在靖边县2018年政务公开暨百姓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薛国华

  (2018年3月26日)

  同志们: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和去年7月16日市委书记戴征社同志在全市开展百姓问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今天上午,我们召开此次工作会议,目的是为切实增强我县各级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我县“两区两地一中心”建设。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开展百姓问政工作讲四方面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百姓问政工作的重要性

  政府开展百姓问政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有效载体,是群众献言献策、咨询服务的互动平台,是反映合理诉求、回应百姓呼声的绿色通道,是改进工作作风、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相结合的机制创新,更是优化发展环境、助力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媒介平台的快速变革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一些影响区域发展的事件和问题出现在媒介平台上并快速传播和发酵,政府又不能积极应对,致使政府公信力下降。

  去年7月份,市委市政府不失时机的开展百姓问政,是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推进信息公开、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百姓问政网络问政办公室,开展百姓网络问政,搭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大量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经过网络问政限时回复的开式得到了有效解决,获得了群众的真诚点赞,促进了全县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环境。

  百姓问政工作自去年7月份开展以来,批转我县留言505条,其中建议类39条、求助类83条、投诉类163条、咨询类218条,感谢类2条。主要反映村(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环境污染、噪音扰民、征地补偿、精准扶贫、干部作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全、危房改造、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我县通过批转答政单位办理答复,截至目前,488条留言已全部办结。

  通过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实际效果,我们认识到:

  开展百姓问政,是从严治党、接受监督、强化约束需要。毛主席曾说过:“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从严治党必须依靠群众,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的探照灯。当前全县面对建设“两区两地一中心”的奋斗目标,干部的思想观念、服务理念、工作作风等更需要进一步跟上形势,更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益。因为我们执行政策对不对,发展方向偏不偏,群众最清楚,也最好发言权,所以要围绕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换思路、找出路、想办法。通过畅通高效的信息互动平台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转作风、提效率、守纪律。

  开展百姓问政,是借助网络、发动群众、改进作风需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现在全国网民数量达7.72亿,靖边的网民也达到靖边人口的90%以上,网民大多都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工作也就要做到哪儿,不然就脱离了群众。通过网络问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收集群众好想法好建议,积极解决问题、回应网民关切,答疑释惑。群众的问题找不到解决的渠道,矛盾得不到化解,就会上网形成网络舆情事件。与其我们被动应对舆情,不如我们主动出击,所以开展百姓问政也是积极应对网络舆情的重要手段。要把百姓问政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就需要我们全体干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打开大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我们才能查找到作风上的不足,工作中的短板,思之改之补之,赢得群众的信任,为全县追赶超越积蓄力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百姓问工作存在的突础问题

  百姓问政开展以来,市上进行了三次通报,通报中也涉及我县的一些问题。通过实际工作开展,我县也表现出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

  1、领导重视不够。对“百姓问政”解放思想、联系群众、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没有提上议事日程,没有放到各自单位工作大局中统筹安排部署。特别是部分乡镇和部门还没有组建百姓问政工作运行机构,没有指定专门的答政人员,问政回复主要领导不签字,回复随意性大。有的单位还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推诿扯皮。如公用事业局回复县医院门口马路砖台子上停放电动摩托车钉鞋老头乱收费问题,认为县政府通告道路两侧停车位已移交公安交警大队管理,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那谁审批让在县医院门口钉鞋了,是不是划了停车位?没停车位的人行道也都由交警队管理,那你们公用事业局管那里了。

  2、舆论氛围不浓。百姓问政在全县还没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我多次下乡,没有见各乡镇各部门在街道、村组醒目位置悬挂百姓问政宣传标语,没有见在各广场、党政单位电子屏上播放百姓问政宣传广告,也没有见在新媒体上开展广泛宣传,更没有见各单位在自办的官方网站醒目位置上链接“百姓问政”地址。群众访问较少的地方,是否进行了宣传,是群众不愿意访问问政平台,还是我们压根就没有宣传,群众知晓率低。

  3、答政不规范。有的单位在转办答政中存在敷衍了事问题,更有的是答非所问,认为问政就是强迫自己答。有的存在态度生硬,无礼貌用语现象,有的存在“一答了之”现象,不管问政群众对你的答复满意不满意,多数答政单位没有在回复问题后跟进办理结果,不公布监督电话。

  4、超时不回复。对“百姓问政”信息不答复或超过规定时限答复现象严重。百姓问政规定,一般性的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问题,在3个工作日答复并办结;较为复杂的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难以处理办结的,答政单位应向网民作出说明,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特别复杂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无法办结或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乡镇的,可申请延长一定时限办结,同时要向网名作出说明。按照要求,我们很多单位不能按时限要求答复,多次受到市上的询问。以后问政办要每月统计一次,通报一次,对不按时限答政的,严肃问责。

  5、制度不完善。我们有的单位将答政放在监察室或由纪检监察人员担任,有的是管党建的领导管问政工作,百姓问政工作主体责任不明。县委县政府将问政办放在政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贺县长担任,就是问政工作要由政府承担,要明确问政是问政府的工作,而不是党委的工作。有的单位百姓问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百姓问政转办帖文没有批阅批示,回复时又不签字确认回复内容的真实性和承诺事项是否能在承诺时间完成,不负责任。管理办法、考核办法、问责办法等制度还不健全。

  6、保密意识不强。我们大多数单位工作人员保密意识不强,有的单位是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转办问政信息,有的单位还存在将投诉、举报类问政人员的真实名字、联系方式公开情况。

  三、强化工作原则,用好问政平台服务群众

  1、要坚持开放包容。“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百姓问政平台就是一个网络社会,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当今的自媒体网络时代,网络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只有顺应网络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始终保持开放的视野、平等的心态、法治的理念,才能有力推进网络社会建设。在问政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不好解决的问题,也会有不少善意的批评,老百姓会指出我们工作的缺点和失误,也会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热烈欢迎,把这些当成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支持,是对党员干部关心爱护,是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帮助。

  对广大人民群众真实的反映、善意的提醒、正义的监督,我们应始终坚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说明情况”的原则,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百姓问政平台打造成为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的“助推器”。

  2、要坚持以人为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百姓问政平台作为宣传政策、凝聚人心、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最终落脚点在于为民。我们要充分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坚定“以人为本”理念,把百姓问政工作作为畅通社情民意、改进政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同群众、同媒体、同网络打交道的能力,将百姓问政平台打造成为沟通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3、要坚持高效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百姓问政要真心地问、负责地答、认真地办、系统的理,不能只是问,问了之后就不能不了了之。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答”的环节,狠抓“办”的落实,在问政追踪上下功夫,在办理落实上下功夫,提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群众感受到“百姓问政”的实效,进而提高“百姓问政”的认同感和影响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兄弟县区的先进做法,积极探索创新百姓问政的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问政品牌,在适当的时候开展电视问政,大胆的创新实践,与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结合起来,提升参与率和互动性。

  各乡镇、各部门对于在百姓问政中提出的合理建议和诉求,要像重视领导批示一样重视百姓留言,解决百姓诉求,努力改进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百姓问政工作,围绕各自工作实际开展答政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全县干部群众网上网下互动,将百姓问政平台打造成为真抓实干的“交办会”。

  四、加强基础保障,促使百姓问政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1、要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答政单位信息员和分管领导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网言网语,熟练掌握办理流程和回应技巧。不得出现官腔十足、过于简单、相互推诿、没有实际意义的回复,坚决杜绝顶撞网友,互相谩骂的行为。加强对平台管理人员的培训,我们网络问政办,要熟悉各单位权力职能,熟练分办网友留言,做好协调保障工作。要走出靖边看靖边,学习吸收先进的经验和方法,用改革创新的理念走出一个适合靖边自己的百姓问政路子。

  2、要夯实工作责任。百姓问政工作,答政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组织机构,制定细化方案,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抓好百姓问政制度的落实。要厘清职责,宣传部门要面对百姓组织好“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负责落实好“答”,县纪委监察委和两办督查督办室履行监督职责负责好“督”,各答政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过问,指定专门领导,设置专门岗位,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清醒认识开展百姓问政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把百姓问政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沉下身子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激化社会矛盾的突出问题,坚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本着“急事快办、特事先办、易事即办”的原则,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都落实,及时高效办理问政信件,真正使百姓问政成为政府与民意良性互动平台。

  3、要加强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户外LED屏、重要场所广告牌、移动终端等宣传。要利用乡镇集市、文艺三下乡活动,开展有奖问答或有奖扫“榆林发布”移动客户端、“百姓问政”网站二维码宣传。要在县镇村醒目位置刷写标语进行宣传。要通过网络、报纸与电视台、广播电台的联动,开通“问政集萃”、“追踪报道”、“你问我答”等栏目,对一些普遍性问题进行报道,助推各部门各单位尽快解决问题,发挥全县主流媒体正面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百姓问政”,扩大群众知晓率。

  4、要强化追责问责。百姓问政核心在“问”,关键在“改”。县纪委监察委将对答政单位答政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办理不及时、解决不到位的严肃问责。问政办要设立好答政排行榜,每月选出“最好”和“最差”的答政单位进行通报,要通过加大通报和问责力度,对回复不仔细、不规范的部门单位及时提醒,对回复措施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要将百姓问政答政满意度列为全县政风行风评议中,占一定的比值进行测评考核,并对不履职、不作为、推诿扯皮等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5、要健全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百姓问政工作制度建设,推动百姓问政步入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运行轨道。要将具体问题的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从源头入手,堵塞漏洞,制定治标又治本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近期我们还要研究出台百姓问政考核办法和问责办法,推动百姓问政工作常态化。探索设立网上意见奖励制度,对那些有见地的、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民智进行奖励。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大家不能把百姓问政理解为单纯的投诉、咨询,更重要的是要把民间智慧引入政府决策,让百姓问政平台成为“金点子”的摇篮。

  同志们,百姓问政是时代需求的大趋势,能否做好百姓问政工作,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对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转型发展的检验。我们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百姓问政工作,亲自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真正用好这个交流平台,团结各方共同发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靖边转型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戴征社批示指出,开展“百姓问政”工作,是增强各级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榆林建设成陕甘宁晋蒙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重要举措,是全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成果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有效载体,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措施,以严细深实为标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批示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百姓问政”工作,市纪委监察局要牵头负责,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传媒中心要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期启动网络问政,适时启动电视问政和电话问政。要抓好“问”的环节,对网民通过APP、网站、微信、微博、论坛,反映榆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面的问题、建议、意见,要及时收集和受理。要做好“答”的工作,坚持有问必答,严格按照问政流程和时限要求,条块联动,系统协作,统筹推进,及时回复网民所提出的问题,确保问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升群众对市县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