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2018年政务公开暨百姓问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县政府党组成员 苗小平

(2018年3月26日)

  同志们:

  刚才,边罡主任通报了2017年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得到了表彰;薛书记就百姓问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下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两年来,从中央到省市越来越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省、市政府每年都制定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等文件。特别是去年,国办启动开展了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靖边县成为榆林市唯一国定试点县,对如何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行探索。一直以来,我县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诸多成绩。建成全省最早的“电子政务建设示范县”,县政府门户网站多年获得“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荣誉,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中也一直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在座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化政务公开,是构建和谐政民关系的需要、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落实中省市县各级工作部署的现实需要。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虽然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势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愿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公开信息不主动、不及时,对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力度不到位。对政府部门有关职能、职权依据及事权、财权和人事权等关键性、深层次的内容信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供电、供水、公共交通等重大事项和决策的信息公开较少,不敢公开或不愿公开的情况普遍存在。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部门、乡镇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没有专职人员,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导致政务公开工作疲于应付,工作交接不力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抓手,通过考核促建设,全面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水平,助力“放管服”改革,促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各单位要根据每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维护保障责任”等要求,全面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事项监管等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着力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统称“五公开”)要求贯穿于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决策公开要重点落实决策前预公开、决策时会议公开、决策后政策文件公开及解读材料公开的要求;执行公开要重点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公布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后续措施;管理公开要重点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全面公开相关的行政监管信息;服务公开要重点对审批、服务事项,公开要素统一的办事指南、办事过程和结果;结果公开要重点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特别是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结果。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解读政策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印发政策文件时,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要一并报送。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文件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公众来信,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建设性意见建议,吸收采纳并对外公开。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研究解决的情况要对外公布。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要主动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虚假和不实信息,要在及时回应的同时,将涉嫌违法的有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着力有问必答,保证百姓问政和县长信箱信件答复质量。对于来信办理,由对口单位和部门负责,坚持责任明确、归责清楚。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批示、审签,并认真保存信息上网发布的签发文件,以备检查,做到100%的回复率及较高的满意率。

  (四)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务必要及时更新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责任栏目和试点栏目的内容。要以国办季度普查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维护工作。要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加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中心作用。利用公开栏、网站、显示屏、触摸屏等政务公开形式,将办事指南、依据、程序等办事要素予以公开。通过乡镇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对许可和服务事项予以公开。形成多场所、所渠道发布政务信息的局面,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五)着力做好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要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先由各单位信息员整理汇总,进行属性确定及保密审查,再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可上网公开,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要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的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及时准确处理信息公开需求,杜绝因依申请公开信息置之不理或答复不及时造成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以试点带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试点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体制机制、手段方式、宣传推广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形成独有的特色亮点,力争试出成效、试出经验。现在,我们试点的专栏已经建成,各试点部门要抓好落实,切实按照梳理出的清单目录,做好“五公开”信息发布工作。下一步,县政府将在试点领域的基础上,全面扩大范围,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迈进。要通过开展社会评价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广泛收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的满意度。争取在7月份试点工作总结验收前,拿出我们靖边的方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强化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计划,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精心研究,加强指导。从去年对各镇、各部门的检查来看,我们不少乡镇分管领导对这项工作还不是很了解,主要还是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没有用心去抓。这次会议后,大家必须紧起来、严起来,不仅要有明确的分管领导,还要固定1-2名信息员,把公开工作作为每周的必修课,定期公开,及时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如有调整的,要及时报告县信息办进行备案。

  (二)严格督查考核。今年,我们将政务公开作列入了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单独的一项考核指标,分值比重占到了5%,这是很大的一个比重。县政府办公室正在形成考核办法细则,定期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对工作成绩突出、措施有力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不按规定公开信息、或因重大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应责任。

  同志们,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镇、各部门一定要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试点创建取得成功,为助力全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