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总结材料

  靖边县位于黄土高原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近年来,靖边县坚持“创新转型”“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推进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全国知名农产品输出区、文化旅游胜地、西北国际商贸物流集散地、榆林市副中心城市“两区两地一中心”建设,力促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逐渐增强。伴随着经济的快速腾飞,靖边县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特别是在2017年5月,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全国百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经过一年多来的先行先试,逐步形成了“夯实基础保障、制定试点标准、拓宽公开渠道、延伸公开范围、提升管理水平、注重以人为本”的“六位一体”政务公开模式。

  一、“六位一体”政务公开模式

  (一)突出“三个强化”,夯实基础保障。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试点单位内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了顶层设计。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了试点工作,制定了工作任务表,对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做出了明确要求,并将九大领域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制定出台了《靖边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各责任单位分别制定了细化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了个人。三是强化了工作保障。县政府及各试点单位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了政务公开“作战室”,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落实了试点经费,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形成了“制度、标准、标语、档案、专栏、展板”“六统一”工作保障制度,为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做到“三个全面”,制定试点标准。一是全面梳理了公开事项。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围绕试点领域开展了条目式梳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梳理出60大类130项公开事项,并将所有事项清单和内容汇编成册,在政府门户网站试点专栏上逐项进行了公开,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全面制定了公开标准。汇总“九大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邀请标准化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将相关文件、制度及工作图表转化制定为政务公开标准。截至目前,共形成标准62项,其中国家标准29项,企业标准33项;形成试点工作手册10册。三是全面规范了公开流程。以建设透明、便民政府为目标,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9张,其中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政务公开流程,绘制政府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9张;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

  (三)打造“三类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打造了门户网站平台。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整合镇、部门子网站,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宣传展示试点工作情况,主动规范公开各类信息1270条,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增设高级检索功能,群众可通过关键字、信息类型、索引号、发布时间等精确筛选所需信息,极大地提升了查询便捷性。同时,在政府网站开设县长信箱、百姓问政、在线访谈、依申请公开、大学生见习、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等栏目,充分听民声、解民忧、集民智。二是打造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结合城市公共Wifi系统,打造“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该平台整合了镇、部门微信公众号,可实现群众一键查询各镇、各部门发布的政务信息。开设了政务公开和掌上政务大厅等栏目,方便群众查阅相关办事服务信息,获取最新政府官方资讯。截至目前,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5000余条,关注人数达3万余人。三是开展了现场宣传。举办了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宣传活动,通过节目表演、有奖问答、网络直播及发放彩页等方式,增加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开展了现场问政,各试点单位在活动现场设置问政点,群众自行前往进行问政,相关单位现场答政或登记备案及时回复。制作了靖边县政务公开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集中宣传,并在各大十字路口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板,各大广场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推送政务公开相关内容。

  (四)力求“三个明确”,延伸公开范围。一是明确了公开范围。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政务公开试点逐步向基层延伸。选取张家畔街道,林家湾村和统万路社区作为试点镇村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张家畔街道已累计梳理出政务公开事项9类19项。统万路社区和林家湾村,重点对各类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均梳理出便民服务事项5大类20项。二是明确了公开查询方式。在大力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公开体系的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张家畔街道,林家湾村和统万路社区等人流密集地点统一配备了政务公开查询机,设立了政务公开查阅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明确了政务服务公开模式。探索建立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工作模式,组建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成了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事窗口120个,进驻单位60家,与群众密切相关的298项服务和172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提供“一窗式”审批服务,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严格执行“九公开”即公开服务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受理结果和投诉渠道。2017年至今,已累计办理事项23.41万件,办结率达99%。

  (五)建立“三个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建立了公开制度。出台了政务公开制度15项,特别是将“五公开”纳入到了办文办会中,在公文签发过程中明确公开属性。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府会议,邀请利益相关方出席,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方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后,再做出行政决策。出台了平台建设管理制度6项,对公开平台信息发布进行规范管理,形成了按规定办事、依制度公开的工作局面。二是建立了培训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了《靖边县2018年-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分9期47批次对全县各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5000余人进行轮训。截至目前,已完成县住建局、环保局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同时,加大学习交流力度,积极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人员前往上海市普陀区、虹口区、成都市新津县进行考察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建立了考核制度。出台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方式方法及奖惩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分值权重达5%,有力提升了机关单位的政务公开意识。

  (六)紧抓“三个推进”,注重以人为本。一是推进了重要文件解读工作。出台了重要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制度,对重要文件(例如政府工作报告、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百姓问政实施方案、依申请公开等)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政府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已累计解读了重要文件10余份。二是推进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依托靖边县社情民意调查平台,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有效问卷反馈3527份,平均得分为7.03分(满分10分)。同时,各试点责任单位分别开展了政务公开满意度调查,并全部形成了满意度调查报告,为我县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推进了诉求平台建设工作。自2017年以来,整合了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依申请公开、12345市民热线等百姓诉求渠道,建立了诉求反馈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并通过分析来信诉求,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以群众易获取的方式主动进行公开。2017年至今,我县共收到群众来信2138件,办结率达99%。

  二、工作成效

  (一)阳光政府建设初见成效。我县从基层实际出发,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制定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流程,形成了一整套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通过传统平台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公开。将试点工作延伸到了基层,建立了镇、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真正将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通过考核培训和宣传,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提升了广大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百姓问政和县长信箱等方式开展政民互动,努力解决群众关切和需求,并通过纪检部门督察督办强化了责任落实,真正解决了群众密切关注的各类诉求。一年来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全县领导干部的公开意识及能力显著提升,政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较开展试点工作之前相比均有了显著提升。最终形成了可复制、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模式,形成了“六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工作模式,阳光政府建设初见成效。

  (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双管齐下、相互促进,以服务公开增加群众办事透明度,以简政放权倒逼政务公开,共同释放改革动能。靖边县紧密联系九大试点领域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全面公开服务信息。比如环境保护领域,将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审批时限缩短至25个工作日左右,建立了“容缺机制”,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再如城乡规划领域,简化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严格清理了建筑节能备案等“搭车”事项,并通过多评并审、多图联审等方式,制定了工程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工作流程。

  (三)营商环境有效提升。通过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方式扩大政策透明度,通过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依申请公开、12345市民热线等政民互动渠道,极大地便利了营商企业和办事群众,密切了政府各部门与企业和群众的沟通联系,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显著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比如税收管理领域,通过多种渠道公开缴税制度、智慧办税方式。整合涉税事项,为新办纳税人提供10类涉税事项“套餐式”服务,一次申请即可办理多个涉税事项,大大缩短了整体办理时限。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镇政府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三是管理体制不顺推动力度不够。由县政府办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办负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工作体制不顺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一步,我县针对工作短板、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到“三个进一步”,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靖边模式”:一是进一步优化标准体系建设。按照中省市要求,结合我县试点工作实际,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事项,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优化标准体系,全力推进“五公开”向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渗透。二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本次试点九大领域为蓝本,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着重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取感。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政府活动的范围,面向公众、企业、社会及时公开优惠政策、重大决策等关切信息,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使政务更加公开透明,服务更加轻松便捷,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