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信息办2018年工作总结

  县政务信息办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县政务信息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职能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电子政务网络、百姓问政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了典型经验并在全省范围进行了推广。现根据考核指标要求,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共性指标

  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我办属于政府办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一正两副,现有工作人员20名。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我办狠抓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领导班子成员注重沟通,班子内部思想高度统一,全办上下呈现出一派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二是机关建设。我办考勤制度健全,通过手机“钉钉”办公软件考勤打卡。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请假天数小于等于两天直接通过钉钉办公软件审批,大于两天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报领导审批。学习制度健全,每周周一下午集中学习,所有干部职工轮流讲课,学习成效显著。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我办现有党员6名,统一纳入县政府办公室党支部管理。2018办公室党组组织学习了多次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做到学习后有心得体会,有学习笔记。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2018年我单位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发生。干部作风整顿期间,我办严格落实《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单位及个人均开展了自查,形成了自查报告,所有干部职工撰写了心得体会,党风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五是信访维稳。我单位负责全县的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市民热线工作,严格按照《县长信箱来信办理流程》、《榆林市百姓问政运行管理办法》等处理群众诉求,全年共接收网络问政信件2158件,办结率达100%,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众多问题,全年无信访现象发生。六是安全生产。电子政务和网络管理股负责全县的政务网络7*24小时维护工作,各单位网络一旦故障,网络股随时出击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门户网站管理股主要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防止错误信息、涉密信息上网。

  二、职能任务

  (一)加强基础网络建设,保证政务网络畅通。

  一是保障电子政务网络安全。2018年我办解决各类网络故障360次,维修更换设备(交换机、路由器)13台。将县法院、镇靖镇、张家畔街道办接入县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并对各镇电子政务网络开展安全检查,增设电源稳压设备。整合部署县教育局、民政局等8套业务系统并对政务数据中心机房托管核心网络设备进行日常巡视值守工作。对东坑镇电子政务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县政府机房进行了改造,对公安局机房进行了建设迁移,同时对政府院IP地址重新进行了规范。经过以上一系列的改造工作,我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三网合并”。我县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移动100M)、省电子政务外网(广电200M)与县级电子政务网进行了三网合并,党政第一公区、党政第二办公区、宾馆办公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区各单位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均已覆盖并应用。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建设无线覆盖网络。

  一是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2017年我办印发了《靖边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将全县各部门机房专用网络设备整合至政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集中托管。2018年10月12日,市政府召开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于2019年6月前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我办于2018年11月22日印发了《靖边县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实施方案》,安排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已实现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按照方案安排,各部门对照权责清单进行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有12家单位完成了目录编制工作。二是做好城市免费WIFI覆盖工作。对党政第一、第二、第三办公区,小河革命旧址、新车站、火车站、体育场等18个公共区域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后续增加了东坑广场和小河清凉寺无线WIFI覆盖项目。积极协调运营商、设备厂家共同做好项目维护工作,确保该民生项目发挥实在的惠民便民作用。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打造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一是科学设置栏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了网站栏目建设,并将各栏目维护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并实行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切实保障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我办按季度对各单位信息发布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及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签发等工作。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各镇、各部门进行了考核打分。同时,综合各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度信息发布情况的通报》,对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完成较好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对民宗局、农业园区管委会、小河镇等完成不及时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切实做好网站建设工作。

  (四)狠抓政务公开,全面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政务公开制度15项,将“五公开”纳入到了办文办会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方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后,再做出行政决策。同时,建立了政务公开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了《靖边县2018年-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培训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分47期对全县各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5000余人进行轮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2期,完成了对县住建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国土局、文广局、安监局、税务局和张家畔街道办事处等单位1300余名工作人员的培训。二是公开渠道方面。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打造“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500余条,关注人数达1.2万人。开展了现场宣传,举办了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宣传活动,通过节目表演、有奖问答、网络直播及发放彩页等方式,增加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制作了靖边县政务公开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集中宣传,并在各大十字路口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板,各大广场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推送政务公开相关内容。三是公开实效方面。2018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28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1705条。全年共接收依申请公开10件,经过我办及时协调调查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信息获取方式予以答复。出台了重要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政府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已对《靖边县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靖边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靖边县2018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6份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同时,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依托社情民意调查平台,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有效问卷反馈3527份,平均得分为7.03分(满分10分)。

  (五)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办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围绕试点领域开展了清单式梳理。累计梳理出60大类130项公开事项,并将所有事项清单和内容汇编成册,在政府门户网站试点专栏上逐项进行了公开,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进行信息动态发布。全面制定了公开标准,汇总“九大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邀请标准化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将相关文件、制度及工作图表转化制定为政务公开标准。共形成标准62项,其中国家标准29项,企业标准33项;形成试点工作手册10册。全面规范了公开流程,以建设透明、便民政府为目标,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9张,其中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政务公开流程,绘制政府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9;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为下一步全领域开展政务公开积累了典型经验。

  (六)做好政民互动工作。

  一是做好回应关切。我县回应关切主要涵盖“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2018年百姓问政共收到网民的各类信件1486件,办结1486件,办结率100%,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物业管理、城乡公交、农村电网改造、噪音扰民、环境污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社会问题。在百姓问政工作中,我县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姓问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百姓问政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百姓问政工作的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工作要求,逐步形成了有效的百姓问政工作机制。2018年县长信箱共收到网民的各类信件580件,办结580件,办结率100%。“12345市民热线”共收到网民来信92件,办结92件,办结率100%。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我办积极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办理并及时予以解答回复,受到网民的一致好评。二是开展在线访谈。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我办印发了《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开展在线访谈6期,目前已全部完成,访谈部门涉及教育、公安、环保、乡镇及驻靖企业,访谈内容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导向,把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办成了展示政府形象、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三开展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印发了《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的执行方案》,全年共开展6期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带领公民代表走进了县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监察大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数据中心机房、自来水厂、卫生防疫站等单位进行参政议政,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相互沟通和了解,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理解和支持,强化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群众观点和宗旨观念,促进政府机关作风转变。

  三、存在问题。

  一是各单位对信息化重视程度参差不齐,部分单位领导意识不强,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政务信息化工作体制,以事业单位性质发挥着行政管理职能,建议县上参照市政务信息化办,设为参公单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旧版网站已不适用于时代要求,所以我们计划,将网站进行改版。对栏目进行合理划分,让网站页面更加美观,群众查阅信息更加便捷,网上办事更加实用,办始终让人民满意的政府门户网站。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试点九大领域为依托,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着重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三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数据中心机房为依托,整合政府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实现集中管理。进行项目前审批,减少重复投资,进一步推动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全县政务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最大限度利企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