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政务信息化工作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在这秋风习习,硕果累累的季节,榆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杜梦晨一行来到我办考察交流政务公开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杜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下面,我就我办政务信息化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办公室基本情况

  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隶属于县政府办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一正两副,现有工作人员28名。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分别设立综合股、门户网站管理股、信息公开股、电子政务股、舆情股5个股室。其中,门户网站管理股负责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政民互动活动组织以及网站日常的管理和维护;信息公开股负责政务公开、新媒体管理和维护;电子政务股负责视频、网络、WiFi服务以及机房管理和维护及一体机等落地终端等的管理和维护;舆情股负责对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便民服务热线的诉求进行转办和答复工作;

  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网站建设管理方

  1.领导机构设立情况。靖边县人民政府网首建于2005年,历经三次改版升级,网站围绕“公开、服务和互动”三大主体功能,逐步形成了“了解靖边、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投资指南”五大主要版块。为推动网站建设发展,我县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各自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明确了网站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安排,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部门专人实施的工作格局。

  2.网站制度保障情况。我县还制定了《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责任书》、《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试行)》、《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奖惩制度》、《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较为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服务板块接入省级统一平台。

  3.网站建设运行情况。2018年至今,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827条,总访问量达1900190余次。网站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2009年起先后7次荣获“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印发了2019年《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我县2019年计划开展六期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目前已完成两期,计划开展在线访谈工作七期,目前已完成两期。

  (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

  1.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领导体系建设,我县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分管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县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核”、“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等15项制度。这些制度操作性强,在管理上改变了过去人管人的老路子,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基本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2.政府信息公开概况。18年至今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30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05条,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件,图解政策文件16份。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办公室集中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方便群众监督。在近期,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目前已经组织各单位完成了主动公开目录制定工作。

  3.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办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围绕试点领域梳理出60大类130项公开事项,汇总“九大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邀请标准化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共形成标准62项,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9张,包含政府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9张;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在陕西省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验收中取得了全省第二的好成绩,为下一步全领域开展政务公开积累了典型经验。

  4.政务多渠道公开。为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我县打造了“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3000余条,关注人数达2.3万人。开展了现场问政,举办了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宣传活动,通过节目表演、有奖问答、网络直播及发放彩页等方式,增加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制作了靖边县政务公开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集中宣传,并在各大十字路口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板,各大广场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推送政务公开相关内容。

  5.政务公开培训考核。我县每年4月份组织一次全县政务公开暨百姓问政工作会,对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此外为提升全县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与能力,我县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了《靖边县2018年-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分9期47批次对全县各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5000余人进行轮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会25期,涉及乡镇部门共35个单位,共计培训3400余人。出台了《靖边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方式方法及奖惩机制。同时,由县考核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分值权重达5%,我办每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出台考核文件,对各单位进行考核打分,结果报送考核办,将考核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

  1.数据中心机房简介。靖边县政务数据中心机房于2017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机房占地面积846㎡,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B级标准建设,由供配电、照明、视频门禁、防雷接地、新风排烟、气体消防、冷通道封闭、KVM集中管控等九大系统组成。政务数据中心智能监控及基础环境由IMC综合网络智能管理平台、动力环境监测系统、KVM管理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四个部分组成。政务数据中心机房承载业务包括。一、电子政务互联网。已覆盖区域有:党政第一、第二、第三办公区,27家城区单位、16个镇、5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街道办事处和新桥农场,对现有用户实行集中管控。二、中省市县互联互通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使用单位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审计局、信访局、市场监管局、工业商贸局、编办等(广电光纤传输)。三、电子政务内网。与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物理隔离,主要承载各单位涉密业务系统。目前承担“多规合一”、应急管理、大组工网、机构编制网络实名制管理和县委机要室等相关应用系统。县委机要室等相关应用系统。

  2.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为确保政务网络安全运行,我办电子政务股工作人员对全县的政务网络7*24小时维护工作,各单位网络一旦故障,网络股随时出击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2018年至今我办解决各类网络故障530次,维修更换设备(交换机、路由器)23台。将县法院、镇靖镇、张家畔街道办接入县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并对各镇电子政务网络开展安全检查,增设电源稳压设备。整合部署县教育局、民政局等8套业务系统并对政务数据中心机房托管核心网络设备进行日常巡视值守工作。对东坑镇电子政务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县政府机房进行了改造,对公安局机房进行了建设迁移,同时对政府院IP地址重新进行了规范。经过以上一系列的改造工作,我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

  3.推进“三网合并”。我县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移动100M)、省电子政务外网(广电200M)与县级电子政务网进行了三网合并,党政第一公区、党政第二办公区、宾馆办公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区各单位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均已覆盖并应用。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4.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为促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和避免重复建设,2017年我县印发了《靖边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将全县各部门机房专用网络设备整合至政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集中托管。2018年10月12日,市政府召开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于2019年6月前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我办于2018年11月22日印发了《靖边县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实施方案》,安排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已实现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按照方案安排,各部门对照权责清单进行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有12家单位完成了目录编制工作。

  5.做好城市免费WIFI覆盖工作。已实现免费WIFI覆盖的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有:党政第一、第二、第三办公区,小河革命旧址,新车站,火车站,体育场,五合森林公园,6个城区广场,张家畔卫生院,东坑广场,小河清凉寺。用户可通过微信关注“靖边发布”扫描二维码或手机号码认证,即可连接安全可靠的公共免费WIFI,让市民和游客尽情享受移动互联新生活和舒适现代化的城市体验感。

  (四)舆情应对回复方面

  我县舆情工作主要包括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类问政平台由我办暂为集中代管,负责受理转办群众的投诉、咨询、建议类热线电话和信件,目的是为群众拓宽问政渠道、为政府了解民情,正确引导舆情发展方向。今年1-9月份,三类平台共受理了1989件,其中求助类511件、投诉类617件、咨询类702件、建议类156件、感谢类3件。为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我办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相关单位,按照程序上报督办室或纪委进行督办督查。

  三、存在问题

  一是涉及机构改革单位上报信息不及时,舆情回复方面处理问题不彻底。二是电子政务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建立,存在信息孤岛。三是网络信息安全没有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版面。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旧版网站已不适用于时代要求,所以计划对网站进行改版。对栏目进行合理划分,让网站页面更加美观,群众查阅信息更加便捷,网上办事更加实用,切实履行服务型政府职能。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试点九大领域为依托,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着重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三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在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建设,分析现阶段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安全等级定级及测评工作,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以上是我县政务信息化工作的一些做法,希望兄弟县区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