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职能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网络和舆情处置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1.领导机构设立情况。靖边县人民政府网首建于2005年,历经三次改版升级,今年网站第四次改版围绕“公开、服务和互动”三大主体功能,逐步形成了“走进靖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四大主要版块。为推动网站建设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各镇、各部门重新成立了各自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

2.网站建设运行情况。上半年,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622条,总访问量达10351余次。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印发了2020年《邀请公民走进县镇政府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  

(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

 1.组织领导方面。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中心建立了企业微信平台,各单位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职责和分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站所、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受疫情影响2020年仅对交运局开展了政务公开培训。

 2.公开实效方面。上半年各部门发布政府信息1030余条,各镇公开政府信息471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1000余条。年初督促各部门于1月30号之前上交2019年的年度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共接收依申请公开3件,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信息获取方式予以答复。截至目前,已对《靖边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靖边县2020年春季城乡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等5份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

3.试点工作方面。上半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公开政府信息420条,重新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22张,包含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2张。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以靖边环保领域为标准,逐步推广其余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工作。

4.公开渠道方面。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打造“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已累计发布政府信息800余条,关注人数达3万余人。靖边发布微博平台已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00余条,关注人数达2000余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邀请第三方四次对我县现有政务新媒体前后进行了检测,我县根据检测出的问题,已按时整改完毕。并重新对政务新媒体进性了筛选,最终确定了具有行政职能的政务新媒体42家,其中部门30家、乡镇12家。根据市政府要求,疫情期间每天实时报道信息,共计300余条。

(三)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

1.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为确保政务网络安全运行,我中心电子政务股工作人员对全县的政务网络7*24小时维护工作,各单位网络一旦故障,网络股随时出击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上半年解决各类网络故障140次,处理1次重大事故,因为设备故障,导致全县城区网络瘫痪,已处理完毕。对人大和政府及各镇接入的交换机进行更换,共计34台。

 2.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为促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和避免重复建设,2017年我县印发了《靖边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将全县各部门机房专用网络设备整合至政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集中托管。目前已实现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按照方案安排,各部门对照权责清单进行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已对所有单位完成了目录编制工作。

(四)舆情应对回复方面。

我县舆情工作主要包括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类问政平台由我办暂为集中代管,负责受理转办群众的投诉、咨询、建议类热线电话和信件,目的是为群众拓宽问政渠道、为政府了解民情,正确引导舆情发展方向。上半年,县长信箱535件,12345热线1082件,百姓问政788件,共计2405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为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我办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相关单位,按照程序上报督办室或纪委进行督办督查。

二、存在问题

一是涉及机构改革单位上报信息不及时,舆情回复方面处理问题不彻底。二是各乡镇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还不够,有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不高。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网络信息安全没有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工作。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响应群众需求,为公众及时获取查询信息提供便利并定期开展门户网站日常抽查、季度检查,限时整改到位。

(二)以政务公开试点九大领域为依托,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着重加快推进三大攻坚战、公共资源配置、民生服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三)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在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建设,分析现阶段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安全等级定级及测评工作,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