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职能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网络和百姓问政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1月份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授予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突出奉献奖”,6月份被市政府办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现根据考核指标要求,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共性指标

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我中心属于政府办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一正两副,现有工作人员20名。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我中心狠抓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领导班子成员注重沟通,班子内部思想高度统一,全中心上下呈现出一派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二是机关建设。我中心考勤制度健全,通过手机“钉钉”办公软件考勤打卡。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大于两天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报领导审批。学习制度健全,每周周一下午集中学习,所有干部职工轮流讲课,学习成效显著。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中心现有党员4名,统一纳入县政府办公室党支部管理。2020办公室党组组织学习了多次党课,做到学习后有心得体会,有学习笔记。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2020年我中心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发生。干部作风整顿期间,我中心严格落实《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单位及个人均开展了自查,形成了自查报告,所有干部职工撰写了心得体会,党风行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五是信访维稳。我中心负责全县的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市民热线工作,严格按照《县长信箱来信办理流程》、《榆林市百姓问政运行管理办法》等规程处理百姓问政诉求,全年共接收网络问政信件6074件,办结率达100%,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众多问题,全年无信访现象发生。六是安全生产。电子政务和网站管理股负责全县的政务网络7*24小时维护工作,各单位网络一旦故障,网络股随时出击解决问题,切实保障了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门户网站管理股主要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防止错误信息、涉密信息上网。

二、职能任务

(一)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

1.加强基础网络建设,保障电子政务网络畅通。加强电子政务网络日常维护和保障。新增移动2G带宽备用线路,配合新增的负载均衡设备实现出口流量分配,全面提升网络稳定性。2020年我中心解决各类网络故障270余次。组织对27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新桥农场、张家畔街道办)、城区31家单位的电子政务网络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并对其中27家城区与乡镇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备用线路,对人大办公楼1-5层全面更换了接入交换机提升用网质量。

2.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管理。政务数据中心新增防火墙及入侵防御设备(IPS)、服务器端天擎360杀毒软件,配合入侵检测与漏洞扫描解决一系服务器安全问题。并为接入路由、防火墙、核心交换机提供备用设备。在2020年12月开展等级保护工作,已进行实施准备工作。

3.加强重点场所免费WIFI的运行维护监管。监督县移动公司、县广电公司对城区22个重点场所免费WIFI相关设备、数据链路和终端AP在线情况进行巡查维护,保障无线IMC平台、大数据平台、绿洲平台的正常运行。扩建了小河清凉寺、东坑广场、东坑新区广场3个免费WIFI覆盖区域。数据显示,热点区域为老车站广场和政府东广场,全年AP可用率达98%,峰值在线终端为4012人,平均在线终端1350人。

(二)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1.对网站进行全新改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新版政府网站主要分为网站首页、走进靖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五个主要板块,政府网站在满足国家相关要求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县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2.重点做好网站内容维护。印发了《关于召开靖边县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维护培训会的通知》,对网站所有栏目落实了责任维护单位和更新时限,并对靖边县各单位专职网站信息维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邀请公民走进县镇政府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的通知》,自6月份开始开展了12期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和6期在线访谈活动。2020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6110条,网站日平均访问量达5569人次。

3.严格落实网络管理相关制度。我县还制定了《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责任书》、《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试行)》、《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稿酬奖励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较为有力地推动和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4.严格监督和考核。年初制定了目标责任书,对未按时维护网站信息、上传信息质量不高的单位予以通报,年终时对各单位网站维护情况进行了考核打分,并纳入了全县目标责任考核。

(三)政务公开工作方面。

       1.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督促各单位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职责和分工,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站所、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针对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更加有力地推进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更上一层楼。

2.公开实效情况。2020年,靖边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082条,其中发布概况类信息量131条,政务动态信息量2818条,信息公开发布量2133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2116余条。年初督促各部门于1月30号之前上交了2019年的年度报告。共接收公民依申请公开8件,均按照规范方式,以申请人要求的信息获取方式予以答复。对《靖边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靖边县2020年春季城乡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等16份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让公众对政策看得懂、用得上。

3.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2020年我县被省政府办公厅确定为首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公开政府信息420余条,重新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22张,包含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2张。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以靖边国土规划和土地征收领域为标准,全面推进其余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工作。

4.公开渠道情况。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打造“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2020年,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761余条,关注人数达2万余人。靖边发布微博平台同步发布政府信息355余条。按照市政府要求邀请第三方四次对我县现有政务新媒体前后进行了检测,我县根据检测出的问题,已按时整改完毕。重新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性了筛选,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坚决予以关停整改,最终确定了具有行政职能的政务新媒体42家,其中部门30家、乡镇12家。根据市政府要求,疫情期间每天实时报道信息,共计300余条。

5.培训考核情况。为提升全县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与能力,我县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了《靖边县2018年-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培训计划》,于12月份对全县各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5000余人完成了培训。县委组织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分值权重达4%,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了我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于年终对各单位进行了考核打分,结果报送至县委考核办,将考核落到实处。

(四)问政工作方面。

1.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为进一步规范百姓问政工作,我县印发了《靖边县百姓问政工作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并根据《百姓问政信件处理流程》、《百姓问政办公室工作职责》和《百姓问政工作保密制度》从信件答复流程和保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管理。率先在全省将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进行了整合,由县百姓问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打造政民互动绿色直通车,形成“集中受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

2.问政基本概况。我县问政工作主要包括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类问政平台由我中心集中代管,负责受理转办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类热线电话和信件,目的是为群众拓宽问政渠道、为政府了解民情,正确引导舆情发展方向。对于每件来信,县问政办认真整理分类,分发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按时办结。遇到反复问政或疑难问题,县问政办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解决群众需求。2020年,百姓问政1806件,县长信箱1028件,12345热线3240件,共计6074件,办结率为100%。其中咨询类1243件,求助类3075件,建议类251件,投诉类1492件,感谢类13件。百姓问政信件延期39件各承办单位都能按照规定进行延期申请,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

3.加强宣传,推广问政平台。为了提升群众对百姓问政工作的知晓率让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到问政工作中来。我县官方微信公众号靖边发布对热点问政信件进行发布,以及靖边快讯和靖边一网通两个关注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投放百姓问政宣传广告进行推广宣传,并通过靖边新闻电视台对百姓问政工作进行了文字宣传报道。

4.督办考核情况。为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做好百姓问政、答政办理工作,我中心对网民来信办理情况实行按季度形成百姓问政工作通报,对反复问政、回复不及时、推诿扯皮等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并督促上报整改情况,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相关单位,按照程序上报督办室或纪委进行督办督查。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细化了百姓问政考核细则,严格落实打分规则,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是问政工作方面部分单位解决问题不彻底,满意度略有下降。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还不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优化管理机制,提升百姓问政满意。要扎实做好百姓问政工作制度建设,优化百姓问政制度化管理、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要将具体问题的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从源头入手,堵塞漏洞,制定治标又治本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从而提升百姓问政满意度。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出台了《靖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以政务公开试点九大领域为依托,逐步向全领域扩展,加快推进“六稳”“六保”、公共医疗卫生、民生服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3.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在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安全等级定级及测评工作,为网络安全防护奠定坚实基础。

总之,我中心将继续发扬成绩,整改不足,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始终将各项工作保持在省市前列,为各单位作出表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