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战之年。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和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全体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职能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被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4月份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授予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服务先锋奖”。现根据考核指标要求,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共性指标

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我中心属于政府办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一正两副,现有工作人员27名。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全中心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呈现出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中心狠抓理论学习,提高班子的政治素养,做到掌握政策,熟悉业务,有力地推动全中心工作健康发展。领导干部考核方面,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年终对照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评比,从日常考勤、工作实绩、股室评分

和领导打分几个方面对所有干部进行评定,并依据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二是机关建设。我中心制定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通过“钉钉”软件进行办公打卡。每周周一下午召开周例会,进行任务安排和责任落实,并集中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干部职工轮流讲课学习,机关整体学习气氛浓厚。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从股长、副主任到主任进行逐级审批。中心在重大开支由股室申请、办公室开会讨论、报请上级批准、按招标采购程序进行。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中心现有党员5名,统一纳入县政府办公室党支部管理。多次参加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学习的党课,集中学习或者自学规定的“四本书”,并且每周观看《共产党人》和《百炼成钢》党史学习教育片。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2021年我中心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发生。干部作风整顿期间,我中心严格落实《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单位及个人均开展了自查,形成了自查报告,所有干部职工撰写了心得体会,党风行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五是信访维稳。全年无信访现象发生。六是安全生产。电子政务网络方面,各单位电子政务网络一旦故障,我中心针对网络故障及时解决问题,切实保障了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门户网站管理方面,防止错误信息、涉密信息上网。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职能任务

(一)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面。

一是网络建设方面。继续加强全县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建设,保障全县机关单位政务网络畅通。电子政务网络新增移动2G和负载均衡设备,实现出口流量分配,全面提升网络稳定性。2021年对数据中心日常巡检及维护用户网络430余次。组织对16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新桥农场、张家畔街道办)、城区31家单位的电子政务网络进行设备升级改造。配合防控办搭建了接种疫苗服务器、城市管理执法局搭建了指挥平台、应急局和水利局搬迁并组建水利应急指挥平台。二是网络安全方面。加强数据中心机房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电子政务硬件设备(交换机、路由器、光端机、密钥、视频会议设备等)维护。 政务数据中心新增防火墙及入侵防御设备(IPS)、服务器端天擎360杀毒软件,利用入侵检测与漏洞扫描解决一系服务器安全问题,并为接入路由、防火墙、核心交换机提供备用设备。5月份省测评中心对政府门户网站、新闻中心网站、公文OA系统做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测评工作,完成了县政务数据中心等保测评。无线运维方面,监督县移动公司、县广电公司对城区25个重点场所免费WIFI相关设备、数据链路和终端AP在线情况进行巡查维护,保障无线IMC平台、大数据平台、绿洲平台的正常运行。数据显示,热点区域为老车站广场和政府东广场,全年AP可用率达98%,峰值在线终端为4012人,平均在线终端1350人。三是做好政府系统OA办公平台、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维护保障工作。全年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送和接转公文2967件,有效提升了我县公文流转的信息化水平。

(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

一是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年初制定了《靖边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6月份对各镇、各部门进行了半年考核,考评结果计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考核打分,对未按要求公开信息、网站信息发布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二是做好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督促各镇各部门按时高标准开展工作。出台了《靖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及时间进度安排。经过三轮校正完善,目前已经完成了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梳理,共梳理出129类1222项公开事项。同时,在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靖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发布各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内容与标准目录向社会进行公开。6月下旬参加了陕北片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介绍了我县的经验做法,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领导的充分肯定。7月份和12月份参加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三是做好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 指导督促各镇各部门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印发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程序。同时,对各镇各部门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业务指导,根据全省统一的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进行回复,全年接收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10件。

(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各镇各部门认真维护政府门户网站涉及本单位相关栏目。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协同配合,落实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信息按时更新和发布任务。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常态化监测,根据监测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597条,其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 2904 条,动态栏目信息 1846 条,投稿信息 1437 条,公告类信息 410 条。累计解读政策文件31余份。二是网站平台和新媒体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建设了疫情防控专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栏目,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政府网站一号登录功能。对部分长期不更新的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关停,其中关停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61个,对信息发布存在错误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同时,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张家畔街道办未进行备案的2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及时备案。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2000余条。三是政策解读情况。进一步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突出对行政重大决策政策、重要法规规章和政府常务会议的解读,进一步提升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全年,解读政府常务会议14次,其他各类政策文件1次。开展“在线访谈”活动31期,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访谈。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民互动,组织各单位开展了邀请公民走进县镇政府活动共12期,有效增进了政府单位和公民代表之间的有益互动。

(四)百姓问政工作方面。

一是问政整体情况。坚持“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做到“有求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对于百姓来信问政的信件,严格按照工作时限进行回复办结;对于疑难和反复问政的信件,会同承办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查明事实根源,并及时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批示,促进问政事项的彻底解决。2021年,共收到百姓问政2248件,县长信箱683件,12345热线5764件,共计8695件,申请延期5件,办结率为99%。复杂信件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批示5件,开展媒体问政活动1次,季度通报4次,半年考核1次。二是宣传活动情况。为更好保障民生,服务社会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我中心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落实专人入户发放12345便民服务热线宣传彩页,群众知晓率和关注度显著提升。同时,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通过“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收集线索,制作“百姓心声”内参片,开展媒体问政活动,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督办考核情况。为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做好答政办理工作,我中心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工作制度,对多次问政,办理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相关单位出具整改报告,未按期整改,由县政府督办室对相关单位予以通报,反复问政的由县纪委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有效地提升了各单位对回应关切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答政实效。同时,将问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并且是对阶段工作的一次总结。

三、存在问题

一是单位工作人员流动大,影响部分工作开展。二是部分单位对待百姓问政重视不够,解决问题不够彻底。三是部分单位公开数量少、公开质量不高,存在不愿公开的现象。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梳理各领域目录,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县图书馆等场所建设主题鲜明、便民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增加群众获得感和体验感,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二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在做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安全等级测评工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