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责任书

  网站名称:靖边县人民政府网

  域 名:www.jingbian.gov.cn

  一、目标任务

  为全面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普查整改水平,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普查整改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和管理的主体责任,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加强领导。把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普查整改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对网站维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把网站内容更新、建设管理、普查整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推动落实。

  (二)明确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审核的原则,各信息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信息审核责任人。各单位编发的信息必须填写《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上网发布签发单》,并经本单位审核责任人或第一责任人批准同意后方可发布。

  (三)规范建站。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网站要对发布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调整。已发布的静态信息发生变化或调整时,要及时更新替换。要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服务功能。

  (四)检查整改。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对网站和栏目进行全方位梳理检查,重点核查“五个单项否决”(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网站可用性(首页及链接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问题。

  (五)严格程序。各单位、各镇网站全部要关停并转至县政府门户网站,注销网站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和域名。新建、改版、关停网站要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信息报送系统中逐级履行程序,及时填报有关信息。

  (六)确保安全。加强网站系统安全防护保障、安全制度建设保障,建立网站安全责任制,严格网站安全值班制度和日常巡检制度,确保网站安全。

  (七)加强保障。配齐配强对政府网站子栏目维护的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工作全程有人抓、有人管,保障网站正常运行。

  (八)按时完成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普查整改其他工作。

  (九)本责任书期限自签订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在责任期限内,责任人变动,按发文变动的时间分别承担各自责任期的责任。

  (十)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县政府和责任单位各一份。

  二、考核奖惩

  (一)被国务院办公厅、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榆林市政府办公室通报批评的网站栏目,对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不得在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中评优。

  (二)县政府办公室按季度抽查全县各单位网站责任板块,对网站建设管理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更新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督查不落实的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

                                       靖边县人民政府                                                                                责任单位:(盖章)


                                          领导签字:                                                                                      主要负责人:(签字)


                                       2018年   月    日                                                                               2018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