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12〕105号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2年第四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运行和内容保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新桥农场: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维护保障工作的通知》(靖政办发〔201072号)和《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靖政办发〔201162号)等文件要求,近期,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83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中内容保障维护、更新情况进行了网上检查考核,现将2012年全年及第四季度各乡镇、各部门政务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2年全年网站建设运行情况

  县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83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进行了网上逐一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总体工作水平有了较大地提高。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大都能充分收集各方面信息资源,不断完善网站栏目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信息公开面不断扩大。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不仅重视动态信息发布,内容还延伸到政策法规、财经人事、重大项目等诸多方面。工商局、公安局、食药局、安监局等单位还在门户网站首推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栏目设置更加丰富,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公开信息4736条,平均每天发布信息13条,发布图片新闻393条(其中采编发347条、外媒供稿46条)、视频新闻243条、公示公告53,并及时回复解决了2件个人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栏目收到各类网民网上咨询反映问题633条,受理率100%,办结率92%。截止目前,网站访问总量达50万次,月均访问量达4万次,日均访问量达1500余次。

  二、2012年第四季度网站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共公开信息300条,其中乡镇(场)公开信息39条,部门公开信息261条。完成较好的单位有:杨桥畔镇、海则滩乡、公安局、物价局、交通运输局

  (二)乡镇和部门动态栏目信息公开情况

  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共发布动态信息182条,乡镇(场)公开信息39条,部门公开信息143条。完成较好的单位有:张家畔镇、镇静乡、发改局、公安局、计生局等。

  (三)政民互动栏目信息回复情况

  共有26家单位收到网上咨询88条,其中无效信件1条,21家单位回复了85条。“县长信箱”网民提问42条,回复42条,“部门信箱”网民提问21条,回复19条。“建言献策”栏目网民提问13条,回复13条,“投诉咨询”栏目网民提问11条,回复11条。回复处理网上咨询问题较好的单位有:公安局、人社局、交运局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单位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不能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少数单位的网站管理人员对本单位网站的维护工作不够主动,更新不及时,质量不高,内容不全,不能满足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规范性的要求。

  (二)工作进展不平衡。从统计情况看,部分单位不够重视网站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少数单位连续通报后至今仍没有在网站充实本单位相关信息。部分单位为了应付年终考核,突击录入信息。

  (三)政民互动栏目中部分单位对网民提问只是敷衍回答,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个别部门甚至不能履行工作职责,部门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尽快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按要求准确、规范、及时发布。县政府督办室、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将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和考核。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靖政发〔201220号)和《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靖政发〔201261号)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本单位对政府门户网站指定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本单位政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督查统计表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