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13〕48号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前三季度内容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新桥农场: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绩效水平,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 〔2013〕125号)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榆政办发〔2013〕140号)等文件要求,近期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83个信息公开单位的内容维护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本次考核采取网站后台信息统计的方式进行,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各信息公开单位进行了逐一统计。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总体水平显著提高。

  一、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2013年1—9月份共公开信息1008条,其中乡镇(场)公开信息364条,部门公开信息644条。完成较好的乡镇及部门有:大路沟乡、杨米涧乡、杨桥畔镇、红墩界镇、公安局、农业局、发改局、国土局、物价局,完成不及时的乡镇和部门有:新城乡、镇靖乡、科技局、扶贫办等。

  (二)乡镇和部门动态栏目信息公开情况。2013年1—9月份,83个部门子网站共发布部门动态信息659条,其中乡镇发布148条,部门发布501条。完成较好的乡镇和部门有:东坑镇、张家畔镇、红墩界镇、公安局、教育局、文广局、国土局、创建办,完成不及时的乡镇和部门有:天赐湾乡、小河乡、水务局、质监局等。

  (三)政民互动信息回复情况。2013年1—9月份,共有33个部门和单位收到网上咨询222条,其中无效信件38条,32家单位共回复了162条。“县长信箱”栏目网民提问88条,有效件数77条,已回复66条;“建言献策”栏目网民提问32条,有效件数28条,已回复26条;“投诉咨询”栏目网民提问102条,有效件数79条,已回复70条。处理答复网上咨询问题较好的乡镇和部门有:张家畔镇、东坑镇、中山涧镇、公安局、人社局、交运局、住建局、公用局,回复较差的单位是:环保局。

  (四)文化旅游和招商引资板块更新维护情况。文化旅游板块共上传信息84条,2013年1—9月份上传信息30条,招商引资板块共上传信息108条,2013年1—9月份上传信息11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单位对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与维护的责任分工不明确,或者没有落实专人负责信息维护工作,致使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政民互动信件回复质量不高。政民互动板块中部分单位对网民提问敷衍了事,回复时间过长,回复内容质量不高,不能认真地答复网民提问。甚至个别部门没有履行工作职责,推卸责任,部门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各乡镇(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尽快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按要求准确、规范、及时发布。县政府督办室、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将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公开工作力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靖政发〔2012〕20号)要求,对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逐条逐项予以公开,积极主动做好本单位指定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尤其是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展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 、“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等部分单位未更新维护的内容及时进行填充维护。此外,视频新闻的更新速度滞后,应及时上传。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督查统计表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