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12〕88号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2012年第三季度内容保障工作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新桥农场: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维护保障工作的通知》(靖政办发〔2010〕72号)《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靖政办发〔2011〕62号)和《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综合检查的通知》(靖政办发〔2012〕15号)等文件要求,近期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83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中内容保障维护、更新情况进行了网上检查考核。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2年第三季度网站建设运行情况

  本次考核主要以网上检查的方式进行,县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县83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进行了逐一的浏览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总体工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二、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第三季度共公开信息558条,其中乡镇(场)公开信息213条,部门公开信息345条。完成较好的单位有:青阳岔镇、海则滩乡、杨米涧乡、公安局、畜牧局、住建局、商务局,完成不及时的单位有东坑镇、小河乡、国税局、财政局等。

  (二)乡镇和部门动态栏目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第三季度,83个部门子网站共发布部门动态信息241条,完成较好的单位有:张家畔镇、红墩界镇、海则滩乡、王渠则乡、公安局、地税局、商务局、工商局,完成不及时的单位有:天赐湾乡、中山涧乡、大路沟乡、监察局、科技局等。

  (三)政民互动信息发布情况

  2012年第三季度,共有23家单位收到网上咨询83条,其中无效信件2条,21家单位回复了65条。“县长信箱”网民提问24条,回复13条。“建言献策”栏目网民提问13条,回复10条,“投诉咨询”栏目网民提问46条,回复42条。回复处理网上咨询问题较好的单位有:公安局、人社局、交运局。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单位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个别部门和乡镇被通报后仍没有引起相关领导的足够重视,不能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满足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规范性的要求。

  (二)政民互动板块中部分单位对于网民提问只是简单应答问题,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甚至个别部门没有履行工作职责推卸责任,部门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发布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尽快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按要求准确、规范、及时发布。县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将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和考核。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公开工作力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靖政发〔2012〕20号)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本单位对政府门户网站指定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单位政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督查统计表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