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下半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测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新桥农场: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常态化管理,提高各镇、各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按照《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靖政办发〔2021〕6号)和《靖边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靖政办发〔2019〕87号)要求,我办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1年下半年信息发布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7—12月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1539条。其中,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信息531条、乡镇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信息194条、政策解读累计发布17条、重点领域栏目公开信息279条。通过检查,信息公开较好的单位有: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较差的单位有:气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

(二)动态栏目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7—12月政府网站靖边新闻栏目共发布1352条。其中工作动态共发布744条,公示公告共发布269条,视频新闻129期。发布较好的单位有:市场监督管理局、席麻湾镇。未按时更新的单位有: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林业局、宁条梁镇、海则滩镇、周河镇、新桥农场。

(三)政民互动开展情况。2021年7—12月政民互动开展情况良好,其中“县长信箱”信件回复情况相对上半年来说情况较好,各单位处理信件及时、有效。下半年共收到信件389件,已办结385件,其中“县长信箱”回复情况较好的单位有:人社局、张家畔街道办事处等。

(四)政务新媒体检测情况。我县目前有政务新媒体51个,微信公众号38家,微博公众号5家,抖音5家,今日头条3家,累计发布信息2300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存在报送信息不积极,缺乏主动性、时效性,数量少等问题。例如:工业商贸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气象局、交通运输局、信访局、青阳岔镇、东坑镇、镇靖镇、杨米涧镇、新桥农场。二是部分单位发布新闻稿件审核不严谨,出现错别字和表述错误。例如:公安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东坑镇、龙洲镇、镇靖镇、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三是部分单位发布新闻稿件工作动态数量少。例如:水利局、林业局、气象局、宁条梁镇、海则滩镇、周河镇、新桥农场。四是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批先建现象,例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畔街道办。五是部分账号存在“僵尸”“睡眠”现象,超过2周未更新情况,例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信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教育和体育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专人负责制,要重视对信息员的培养,做好新旧人员的业务衔接,及时检查公开情况,把本单位负责的栏目维护好,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稳定。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动态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特别是本单位承办的重点工作要及时主动公开,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各单位负责具体业务的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

(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试行)》、《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要求,按照“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原则,严把上网信息质量关,规范用字用语,避免出现错字错误表述,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反复核校,确保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

(四)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及时掌握政务新媒体的开通及运维情况,了解更新状态,确保账号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不点赞、不转发与本单位无关信息。做好政务新媒体查漏补缺工作,主动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做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要求所填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账号关停工作,对存在账号密码丢失、人员变更等无法正常保障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关停。

(五)开展自查整改。请以上被通报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自查、举一反三、细化措施、认真整改,于2022年1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附件1:2021年下半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统计.

附件2:新闻信息错字错误表述截图.

附件3:检查发现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