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倡议书

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也存在多点散发病例,同时,冬季温度较低、春节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复杂。为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非必要网络购物。尽量在实体店、商场、超市购买商品,如确需网络购物,尽量在室外对快递进行消毒、拆掉包装、对物品进行仔细消毒后再拿入室内,并及时洗手。

二、加强食品安全。尽量减少购买冷链、海鲜等食品尤其是避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确需购买请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购买时应查验追溯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四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选购、烹饪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并及时洗手消毒,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食品生熟分开、煮熟蒸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三、减少人员流动。倡导靖边县外务工、上学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在靖人员留靖原地过年,尽量减少出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自觉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2次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四、避免人员聚集。超市商场等各类商业机构及相关公共场所一律暂停各类线下展销、促销活动;结婚、订婚、满月、寿诞、联欢等喜事宴席一律延期缓办,丧事简办;不组织家庭聚会,尽量不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就餐。

五、加强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保持一米安全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坚持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家庭和工作场所要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提倡饮食搭配科学合理,以少油、少盐、清淡为主,根据家居环境,多做运动,多喝水,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六、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一旦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千万不要“瞒、忍、扛”而延误病情。如因瞒报、迟报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七、广大消费者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密切关注官方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科学应对疫情和理性消费,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理性消费,按需购物,不要跟风抢购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不囤积,不浪费,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消费秩序。

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