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新面貌 选出新活力 ——红墩界镇全面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红墩界镇高度重视,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增强村级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村党员群众、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严格按照靖边县委组织部印制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一图七单九制度》及县委、镇党委村“两委”换届《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准备、细致安排、广泛宣传、严格执行、严肃纪律,扎实推进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真正选出好班子、好干部,换出新面貌、新活力。

一、准备充分。通过走访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村情社情选情及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强化“两委”成员离任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全面掌握村党组织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

二、安排细致。镇党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换届相关任务安排部署,确保工作精准高效,及时掌握换届工作动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高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和村“两委”换届指导组全程指导工作制度,压实换届工作责任,保证换届工作各环节、细节不出差错。

三、宣传广泛。对各村发放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选举工作手册、在各村明显位置悬挂横幅加强宣传,让换届要求家喻户晓、换届纪律人尽皆知。通过利用“靖边县红墩界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镇广大党员一封信、“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四个一律”,及时推送换届工作信息,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执行严格。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整体把控换届程序,确保全镇换届工作步调一致。全面开展谈心谈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向东亲自组织与换届工作人员、现任村“两委”成员、村“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谈心谈话,压实换届工作责任。

五、纪律严肃。镇纪委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动真碰硬,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十个不准”,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以最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据统计,本次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35名,平均年龄41岁。其中女性委员8名,占比22.3%,大专及以上学历15人,占比43%,35岁以下9名,占比26%。全镇村党组织委员呈现出学历升年龄降的变化,真正选出了群众认可、实绩突出、作风硬派的“领头雁”。

下一步,镇党委将严格按照村“两委”换届方案要求,做好村民委员会的选举、选民登记、正式选举工作,确保红墩界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合法合规,为我镇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