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义务植树活动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东坑镇提早部署,精心谋划,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抓好专题学习,丰富教学载体,创新教育方式,各支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好用活牛玉琴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这一家门口的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勇担使命,4月9日,东坑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村(社区)支书,深入毛乌素沙漠腹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义务植树活动。

细雨如丝中,在金鸡沙“一棵树”,牛玉琴治沙事业起飞的地方,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正在这里开讲。

“过去的这里,眼望千里无根草,黄沙满天难睁眼。85年开始种树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鸡叫半夜就得起来往沙里赶,大人背上背着树苗,娃娃胸前挂着水壶和干粮,翻一座沙梁,下一道沙洼,一走就是几个小时,那时候穿的鞋,鞋口浅,特别能装沙,我嫌走路费劲儿,常常把鞋脱了光脚走...”

沙梁梁上,71岁的牛玉琴,提起37年治沙路上的种种艰辛,讲得投入;沙梁梁下,东坑镇120余名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各村(社区)支书,脚踩着劳模与沙魔斗争过的地方,听得入神,大家仿佛置身于那段“誓与风沙斗到底”的峥嵘岁月中,感受着“憋死骡子累死马”的坚韧,分享着“一分耕耘就有一份收获”的喜悦。

山风呼啸,蒿草如墨,劳模的声音格外洪亮有力:“今天这堂党课也是我讲给自己听的,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治沙造林的初心,那就是让沙漠生绿,让沙漠献宝。我希望大家也要牢记为东坑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扬共产党人勤俭节约、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吃亏的优良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走,一件一件事情加油干,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朴实的话语,殷切的叮嘱,激荡在党员干部心间,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党课结束后,大家将牛玉琴和张立强层层围住,听他们讲解植树技巧。“今天我们要争做治沙精神的‘新传人’!”随着镇长杨智的一声令下,党员干部个个摩拳擦掌,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挖坑下树,有的扶苗培土,劳模也没闲着,她穿梭于植树队伍中,时而讲解示范:“沙地里栽树,坑要挖的浅一点,树苗要扶正,不能上脚踩,不然会踩坏树苗的根...”时而加油鼓劲:“今年春天的雨水多,土壤墒情好,栽的树苗容易活...”有了劳模的亲自下场指挥,大家干劲十足,三五一组,配合默契,各个环节衔接有序,植树现场气氛热烈。两个多小时后,1000多棵树苗迎风挺立,在春风中传递着春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一名拥有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要继续我的治沙事业直到我动不了的那天。”站在沙梁梁上,牛玉琴神思无限,她望着新栽种的一棵棵树苗,仿佛望见了来年成片的绿色,也为党员干部心里植下了一抹绿色。

实践活动后,望着春意萌发的毛乌素,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榆林治沙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东坑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东坑镇党委副书记宋红义表示:“牛玉琴是我们东坑镇的一面旗帜,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我们把党史学习课堂搬进毛乌素沙漠,让身边的模范典型给大家讲故事、传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能从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汲取知行合一的定力,练就善作善成的能力,磨炼攻坚克难的魄力,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东坑镇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果。”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义务植树活动,就是为了重温牛劳模治沙的光辉历程,学习老一辈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从中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杨智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东坑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全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