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周故城”文物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2021年6月5日—6月15日,靖边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对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汉代城址开展了区域系统调查。

该城址位于杨桥畔镇杨二村东北部,被当地人称为“瓦渣梁”。该城址城垣轮廓基本呈长方形,边长约1000米*1200米,地表散布大量陶片和建筑材料,文化层堆积厚达1—3米,曾经发现5万余枚新莽时期的铸币,其平面规模之巨大和使用、堆积过程之丰富,在陕北及河套地区也是少见的。遗迹和建筑基址应该保存较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军事研究价值。

在为期十天的区域系统调查中,调查队一行19人分为三个调查小组,有规划地分工协作,运用地理信息软件对调查区域进行分区,以此为基础展开拉网覆盖式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首先以分区为单位,将各类遗存的空间分布、具体数量、外在特征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再运用ArcGIS地理信息系统对上述记录进行分析处理,直观地展示出整个遗址概况。

本次调查采集到大量秦汉时期的砖、瓦、陶器、铁器、炼渣、货币、钱范等遗物,发现了多处文化层厚度达1—2米的断面及数段墙体,大致探明了城址边界,对于遗址的各功能分区进行推断,初步确认该遗址应为秦汉时期北方地区的一处重要城址。结合以往采集到的刻字砖瓦来看,该遗址很有可能是汉代的阳周城遗址。

此次调查工作的开展,对于探究秦汉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与文化价值,对于下一步开展“阳周故城”文物考古挖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