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证合一”新举措——卖预包装食品只需备案,不用再办证了

7月15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又添新举措。靖边县聚酱古酒零售店经营者王女士来到靖边县行政审批局,领取了全县施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的第一本营业执照。这意味着,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只要在办理营业执照时进行备案,不需要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本次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工作是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精神,逐步扩大准入即准营范围,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自2021年7月15日起,靖边县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由“食品经营许可”改为“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管理,并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登记改革。预包装食品经营者,通过陕西省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申请办理设立或经营范围变更登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选择“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即可开展预包装食品销售活动,无需单独办理食品经营备案凭证,大大缩减了食品经营企业在办理证照方面的流程和环节。

下一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制度改革,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环节入手,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企业活动的干预,积极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