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学党史践初心开拓市场监管新局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创新方式●学党史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任务。党组书记石建斌担负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包抓分管单位和分管股室,夯实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使全局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永葆信念●悟思想

(一)以上率下领学,领导带头学深悟透

局党组以强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学党史,每周二、周四集中集体学党史,系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发挥好领学、促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题学习14次。

(二)强化学习保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组织开展“每日一学”活动,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搭建党史网络学习移动平台,每天实时更新发布至少1个党史知识点,推动系统内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史,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已累计推送党史小知识52期。

(三)搭建平台促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一是视频学习,观看《榜样5》、《初心使命》、百集微记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党史教育专题片,丰富学习内涵,加深党史学习认识。二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参观县党群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和竞赛、举办“迎七一·庆百年 党建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系统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理实事200余件。进一步彰显为民情怀,努力为我县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主要涉及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能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护苗助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6大方面,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体党员干部聚焦民生实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结合主题党日、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等契机,积极开展企业年报志愿服务、政策宣讲、计量宣传、服务计量检定、点亮微心愿、清扫环境卫生、安全大排查大检查等活动。七一前夕,我局看望慰问了9名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并为4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通过系列精准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渠道,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四、汲取力量●开新局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我局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小河会议旧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行了“重走转战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重走毛主席转战陕北之路,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市场监管干部铭记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推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等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靖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