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电梯应急演练 提升突发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电梯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救援水平,确保电梯安全使用,2021年9月13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榆林市特检院、民生路社区、紫薇物业、西安星玛电梯有限公司40余人在靖边县紫薇花园小区开展了靖边县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活动中,首先由县市场监管局、榆林市特检院、社区代表、紫薇物业代表分别就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目的、重要性进行了发言,他们强调,要明确检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维保人员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提升应急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突发事故的警惕性,增强应急救援能力,避免事故的扩大。

随后,在紫薇小区的20号楼1单元开展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依救援程序,由紫薇物业、电梯维保单位西安星玛电梯有限公司分工负责开展现场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进一步检验了电梯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

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电梯问题咨询服务小组,开展了安全乘梯、电梯救援等有奖问答,向小区群众讲解电梯相关的安全知识,对群众提出电梯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向群众发放电梯安全小知识、宣传盆、伞、围裙和纸杯等电梯安全宣传资料和生活用品,进一步提高群众电梯安全知识和使用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责任感。

最后,榆林市特检院代表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活动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电梯日常维保管理,保障电梯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