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望闻问切”听民声“对症下药”解难题(一)

今年以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学党史、强职能、抓落实有效结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优化登记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市场主体显著增长,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审批跑出“加速度”

(一)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开办企业一天办结”,通过微信办照、口述办照等方式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当场出证。

(二)对于流转环节严格按照《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受审分离管理办法》做到当天受理提交件当天完成材料流转,即办件10分钟内完成材料流转,商事注册登记中心审批人员在接收材料后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做到了一个工作日内审核办结。另外为进一步压缩流转用时,我局将证照打印设备调整至受理窗口后区,尤其对即办件真正意义的实现了当场办理当场出证。

二、企业开办“快又省”

(一)目前,我局设置开办企业综合受理窗口,将开办企业涉及的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等环节整合到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积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真正实现商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办理;

(二)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证照邮寄等服务费用实行“免单”,证照邮寄及新办企业刻制的首枚公章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同时开展无偿帮办服务。

三、队伍作风“实时抓”

(一)加快建章立制,出台了《审批责任制度》、《审核要点》和《人员岗位职责》等,持续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强化制度钢性约束,最大程度精简审批材料,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二)利用晨会加强对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礼貌用语及行为规范的培训,适时学习反面典型案例,提升服务水平,避免了因服务态度等问题致使群众不满;

(三)值班领导做到了定时前往窗口巡视,及时了解办事群众的特殊诉求,积极主动为其提供帮助;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效能,竭力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与帮助,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