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杨米涧镇“五抓”筑牢疫情防控线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杨米涧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抓疫情防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镇村干部坚守岗位,全镇上下一心,群防群控,聚焦“五个紧抓”扎实推进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安排抓早,注重实效。在省内刚出现疫情时,杨米涧镇就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议,并多次召开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及文件要求,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重点人群精准管控、重点场所科学防控、农产品生产供应畅通、督导督查四个专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抓广,形式多样。时刻关注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以宣促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对当前疫情政策及防控知识进行普及。镇疫情防控组悬挂横幅50余条,在各村张贴海报500余份,每日通过镇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深入各村,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专题编辑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控知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利用朋友圈、村级微信群等扩大宣传覆盖面,有效引导群众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到科学防控、有效防控,确保打通农村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排查抓实,精准管控。杨米涧镇建立疫情防控“五包一”工作机制,即每一网格建立由一名包村领导、一名村小组网格员、一名医务人员、一名警务员、一名志愿者组成的“五包一”团队,由各村带片领导牵头,积极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深入村组,逐村逐户对外来及外出人员进行摸底排查,扎实开展村级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日排查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对辖区内中高风险返镇人员13人(现10人已超21天解除隔离)进行重点管控,每天做好健康监测,并做好疫情数据信息日报送工作。

网格抓细,夯实责任。杨米涧镇制定了《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划分表》,明确了各网格长、第一网格员、第二网格员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夯实了疫情防控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前期各村常住人口摸排情况,按照网格化管理,推进核酸检测二维码注册工作。

监管抓严,筑牢防线。镇政府协同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对全镇人员流动大的所有门店商铺落实进门前的扫码、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一家商铺责令停业整改;镇政府督导督查专班不定期对各村、门店商铺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