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麻湾镇大沟村:村集体经济养驴产业熬过“寒冬”迎来曙光

“前两年毛驴市场一度低迷下滑,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很焦急,只能咬紧牙关等待转机。”在席麻湾镇大沟村集体经济养驴场,党支部书记乔登飞感慨万分,“好在今年驴子行情有所回转,村集体经济养驴产业走出困境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2018年,席麻湾镇大沟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面考察,发现驴子虽然“役用”价值减弱,但是驴子浑身是宝,驴肉、驴皮在近几年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比较符合该村实际,决定大胆尝试发展肉驴养殖产业。该村牢牢抓住产业振兴的有利时机,在县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16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万事开头难。据在场的几位村民回忆,这几年,村干部们被这些驴“折腾”的确实够呛。只要有空就往驴场跑,不是在拉草料、整理圈舍,就是一起上手给病驴灌药,甚至半夜守在待分娩母驴旁边,时刻准备接产。在大家的苦苦坚持下,该村的养驴产业没有被扼杀在“襁褓”中,反而愈发壮大。目前,该村驴子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驴子存栏量达147头,年底出栏50余头,预计收益40万余元。

乔登飞表示,“下一步,我们要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在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对接订单企业,为养驴产业再上一层保险,在集体经济示范带动全村发展特色养殖,合作社帮助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以市场价格保底收购出栏毛驴,让农户发展产业有靠山、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