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一行来靖调研

2022年8月6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一行来靖对我县黄蒿界镇马季沟村“三变”改革、海则滩镇海则滩村玉米吨粮田示范区、海则滩镇马连坑村陕北白绒山羊育种基地、天赐湾镇银湾村荞麦制种及深加工进行了调研,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许君,县人民政府县长曹龙、副县长曹鹏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旭等陪同了调研。

在黄蒿界镇马季沟村,孙矿玲听取了当地工作人员的介绍,马季沟村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将耕地小块并大块、多块并一块,进行了土地整合流转,率先在陕北地区开展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行股份合作集体统一经营模式,激活了农村资源资产要素,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农村“三变”改革的新路子,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孙矿玲指出,马季沟村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特别是当地基层干部的一些工作方法,在基层和老百姓打交道,就要敢于面对困难,耐住性子,发挥群众民主参与,把具体工作落实落细。马季沟村之所以能够成功,离不开当地基层干部开拓创新和孜孜不倦的干事精神。

在海则滩镇海则滩村玉米吨粮田建设示范区,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吴清亮介绍了我县农业生产、玉米吨粮田建设示范区、旱作节水农业、马铃薯产业、玉米产业等基本情况。孙矿玲对玉米吨粮田示范区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做好玉米“5335”种植技术推广工作,尽快让老百姓享受到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技术红利,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增加种粮收入,从而提高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

在海则滩镇马连坑村草地专业合作社,孙矿玲听取了陕北白绒山羊育种繁育建设情况。孙矿玲强调,陕北生态系统较为脆弱,发展养殖业一定要“以草定畜、以草定饲”,大力发展设施养殖,积极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养殖效益,从而做到优化养殖结构、降低生态负担、提高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效益。

当日行程最后一站,在天赐湾镇银湾村红盛小杂粮合作社,孙矿玲了解了我县荞麦的制种、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情况。在生产车间,孙矿玲捧起荞麦向合作社负责人询问,生产工艺和流程。县政府县长曹龙详细介绍了靖边荞麦的产业链建设情况。在听取完介绍后,孙矿玲指出,陕北小杂粮是一块金字招牌,一定要把小杂粮品质把控好,多开发些好产品,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品牌,全面提升小杂粮经济效益。

陪同本次调研的还有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