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召开2022年度驻村第一书记第二季度工作汇报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

8月8日,靖边县召开2022年度驻村第一书记第二季度工作汇报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全县8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进行交流发言的第一书记选派单位分管领导及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上半年干部驻村工作情况,对认真履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散漫、被各级督查暗访反馈发现问题的进行了通报批评。

会上,6名工作突出的第一书记代表就各自在驻村工作中的体会、工作措施、工作办法和工作成效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各第一书记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政府对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持续深入学、积极主动学、融会贯通学,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觉悟、本领能力、使命担当上来,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要积极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使命,协助村“两委”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加强党组织引领,广泛凝聚村级自治合力;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要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地。三要强化工作作风。要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把作风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榆林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规程》,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尽管驻村干部普遍都能够坚守岗位、发挥作用,但也有少数干部存在脱岗、“走读式”驻村以及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要组建工作督导组,重点围绕“走读式”“挂名式”驻村,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点到和实地暗访的形式,采取月晒单(各工作队晒本月为群众办实事成绩单)、季汇报(第一书记汇报本季度工作)、年终总结(总结一年工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管理。二是要注重关心关爱。县驻村队伍管理办公室将建立组织部门、派驻单位和乡镇村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机制体制,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提拔重用,在评优评先、晋升职级、评定职称上厚爱一分,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驻村干部,激励驻村干部用心干、有奔头、有希望。

会议要求,半年总结会议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要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等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和此次会议的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干部驻村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