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靖边县住建局安全宣传再升温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社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氛围,9月18日,县住建局组织局机关相关股室、局属各单位、燃气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在西新区城市运动公园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综合集中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内容在做好城镇燃气、自建房、城市内涝、建设工地、储煤棚等住建领域安全知识宣传的基础上,还对人民防空、地震避险、房地产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危房改造、防范养老诈骗、《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宣传。

活动现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氛围浓厚,县住建局会同房地产企业、燃气企业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将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有关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施工安全知识手册》《防空避险知识漫画手册》《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指导手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给全县购房者的一封信》《给全县燃气用户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读本、宣传彩页发放到现场群众手中,实现了“面对面”安全知识宣传。同时,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住建领域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的积极性,靖边县住建局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原则,号召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燃气企业制作印有安全标语的水杯、抽纸、毛巾、脸盆、围裙、调味品盒等宣传品,向活动现场群众进行发放,将安全生产知识融入到了广大群众做饭、洗漱、喝水等日常生活中,使住建安全宣传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通过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的耐心答疑解惑加上经济实用宣传品的发放,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声声点赞。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靖边县住建局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始终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持续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落地见效,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靖边县住建局局长师毅这样表示。

此次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活动中,为让安全知识达到“入眼”的效果,靖边县住建局搜集近几年全国各地在建筑工地、燃气、自建房等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真实案例,制作成安全事故宣传展板,在宣传现场以大图片、实场景的方式予以情景再现,以血的教训引导现场群众扎紧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让安全知识达到“入耳”的效果,靖边县住建局采取“大喇叭+现场讲解”的方式,在活动现场设置高音喇叭和安全知识讲解台,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提醒的同时,向现场咨询人员普及城镇燃气、自建房、建设工地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方法,以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广大群众达到住建领域安全意识“入眼、入耳、入脑”的效果,使广大群众能够“看得见、听得见、说得出、记得住”住建领域安全知识。

此次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得到了县天然气公司、光明天然气公司等燃气企业和陕西佳境置业有限公司、靖边县大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靖边县名房佳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靖边县兴茂实业有限公司、陕西金地置业有限公司、陕西汉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梁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匠置业(西安)有限公司、陕西世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和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房地产企业的大力支持。

此次宣传活动县住建局和相关企业共发放各类宣传读本(书册)3000本,各类宣传彩页20000份,发放玻璃水杯200个,调料盒500个,毛巾2000块,围裙3000条,塑料脸盆3000个,抽纸2000盒,一次性纸杯20000个。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群众在城镇燃气、自建房、城市内涝等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扩大了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唱响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主旋律,营造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

活动期间,为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上午十时整,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县城区鸣放了防空警报。防空警报鸣放顺序依次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警报鸣放期间,我县保持了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