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动起来 村容美起来

金秋时节,走进靖边县黄蒿界镇大界村,道路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房前屋后更是绿意浓浓、生机盎然……

大界村村民方子兵家中,“最美庭院”的红色证书格外抢眼。平坦整洁的入户道路,干净有序的院落,窗明几净的房屋是最好的印证。“现在大界村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家家户户都讲究环境卫生,自己如果还是老样子,就有些不合适了。”方子兵打趣地说道。

大界村村容村貌的“美颜模式”只是黄蒿界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更关乎着百姓的幸福生活,黄蒿界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2022年,全镇配置16名保洁人员,投放96个固定地点垃圾箱,7辆压缩式垃圾转运车。2处垃圾填埋场,1处污水处理场全面启用,日处理垃圾污水能力可达50吨。通过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垃圾运行体制,确保垃圾“常扫常净、日产日清”。从过去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如今的“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镇域环境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

除积极探索垃圾污水清运处置长效机制,守护农村绿水净土之外,黄蒿界镇还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合理制定改厕方案,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148个。

美丽乡村的美,是“内外”兼修的美。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富足,老百姓对乡村规划怎么设计、乡村产业怎么发展、文明乡风怎么培育等有了越来越高的期待。“镇政府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建立了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运行机制,瞄准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硬件’‘软件’结合,既统筹兼顾,又重点发力,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覆盖水平,促进了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黄蒿界镇党委书记邱小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