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

12月7日上午,靖边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桥农场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超出席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曹鹏飞主持会议。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全体参会人员现场听取了兴靖公司发展规划,现场观摩了蔬菜冷链贮藏库和脱水加工车间以及马铃薯地库,集中观看了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纪实片,最后在新桥农场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旭安排部署了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县财政局局长李宁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监管进行了发言;靖边县兴靖公司介绍了公司情况并就村企合作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了发言;东坑镇、红墩界镇、周河镇巡检司村、镇靖镇伙场坬村、宁条梁镇西园则村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村集体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认识,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不折不扣实施好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面完成“清零消薄”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推动村集体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拉长优势产业,聚焦“七大目标”,消灭“空壳村”、减少“薄弱村”、抓好“提升村”,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村集体经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通过“一镇一园”带动,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激活各类发展要素,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通过开展村企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盘活集体闲置资源资产、产业服务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确保发展规划与上级惠农强农政策和村级具体实际有效结合。

会议要求,要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年底前完成剩余15个村收入“清零”和新增26个收入5万元以上的“消薄”村任务。要加强责任落实,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县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扛起政治责任,明确分工,合力攻坚,从资金、技术、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全面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