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以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工作目标任务主线,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夯实法治建设,全力构建法治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为靖边县法治建设贡献审批服务力量。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股室具体落实”的法治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局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二是把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同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三是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通过精简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编制规范化办事指南,促进审批效率提升;二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改革措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梳理制定高频事项审批责任制度167项、审核要点80项、踏勘要点41项,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五是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处理机制,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分析研判依法审批的规范性,避免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考试形成以“真考”促“真学”,以“真学”促“真用”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打造高素质、高水平行政审批队伍,全面提升行政审批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二是通过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多渠道对《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法治工作氛围;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使普法工作有章可循。

下一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把依法治国方略贯穿审批服务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打造“靖快办”品牌的重要原则和基础,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审批服务,积极践行“靖快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化的审批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