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靖边旅游市场火爆有序

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县旅游市场秩序安全平稳、繁荣有序。据调查统计,截至5月3日,我县“五一”假期旅游人数总量为21.9万人次,同比增长3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为5987.9万元,同比增长32.8%。

文旅消费供给丰富,各类活动备受青睐。靖边县各景点景区纷纷举办精彩新颖的庆祝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波浪谷景区推出“火星秘境探险之旅”,一场流浪火星的异星球另类体验之旅。让游客体验火星流浪,看罕见波浪丹霞,峡谷穿梭,地心穿越(一线天),好看、出片又好玩。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出“沉浸式游园会”活动,通过合理配置NPC角色,优化台词,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彩的沉浸式体验。同时丰富服装种类,推出亲子系列打卡套装,加大推销力度,把换装打卡与沉浸式体验游、遗址穿越、考古研学等业态结合起来,形成系统的沉浸式换装游园体验。同时还推出“蒙古马头琴风情演绎”、“统万城遗址徒步”等体验类项目业态,丰富参观内容,加强游览体验,带领游客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知识。

“五一”小长假游客对这些活动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提升了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增强了与游客之间的互动。

组织协调高效有序,秩序井然。靖边县假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在节前召开安全协调会议,安排部署假期旅游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假期期间,县文旅局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各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同时县文旅局安排工作人员假期分四组对全县各线路检查指导并汇报旅游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全县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运转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

综合分析,靖边旅游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从距离和时间看,今年的“五一”假期已从前几年的短途近郊游转变为省外长途多日游与市内多县二三日游“并驾齐驱”。我县酒店入住率大幅提高,且留宿时间延长。火车站、汽车站呈现客流高峰。周边游客以家庭自驾游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