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墩界镇做实“四抓四到位” 全力推动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红墩界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狠抓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和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目标,做实“四抓四到位”,全力推动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筑牢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抓责任落实,工作链条延伸到位。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五大振兴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作战图,建立定期报告、协调推进、督导考核机制,全面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和农户用电保障等行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动态帮扶,脱贫成果巩固到位。进一步优化“组、村、镇”三级网格监测预警机制,落实64名网格员,将全镇3100户农户信息全部采集录入并实行动态管理。畅通农户申报、村组摸排、干部走访、部门预警、平台反馈等渠道,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15户58人纳入监测对象,确保风险对象100%纳入。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到户”的原则,实行监测对象包抓责任制,精准落实增收型、发展型、保障型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户均落实2条以上帮扶措施。对落实帮扶措施和风险消除的,定期跟踪问效,确保帮扶见实效、退出不反弹。截止目前,消除风险2户5人,监测对象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抓内生动力培育,农户收入提升到位。以“一镇一园”杜泊羊养殖为契机,深入实施以特色养殖、设施种植、观光采摘等多元发展的产业链,切实将60%以上的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带动3100户农户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增收。探索推行“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制定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奖补机制,落实到户产业,带动脱贫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抓乡村治理,发展成果惠农到位。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绿化美化行动,不断健全农村全域化、常态化、长效化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机制,累计建成农村垃圾转运站7个、污水处理站1个、卫生厕所460座。同时,完善“五治融合”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和移风易俗领域问题治理,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乡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