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练有“速”|中山涧镇开展2023年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

汛期将至,为全力做好应对汛期极端天气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防汛抢险应急综合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31日,中山涧镇结合防汛应急预案,以练备战,组织开展了2023年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镇全体领导干部、民兵连、卫生院、派出所、各村支部书记及部分群众等共计9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根据演练方案,模拟了中山涧村陈羊圈和水口则小组“四边四靠”隐患点受强降雨影响,出现滑坡危险,威胁坡体下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镇防汛指挥部立即研判并启动《中山涧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中山涧镇“四边四靠”防汛避险转移应急预案》,应急抢险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援组、综合协调组等工作小组按照“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原则当即赶赴中山涧村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工作。通过应急避险撤离路线,成功将受威胁群众转移至指定地点。

演练当日,持续性降雨给演练真实模拟了救援难度。大家抓住客观气象条件这一“机遇”,在这场“沉浸式”演练中,实战热情不断高涨!各应急组规范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效,所有演练人员积极参与、各司其职、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目标。

经过前期反复推敲、预演等准备,最终通过本次全实景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镇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让全镇干部的防汛安全意识得到了增强,应急抢险工作各个环节得到了磨合,民兵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提升。下一步,中山涧镇将深刻总结演练实战经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准备,周密部署,挂图作战,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细化防汛救灾措施,完善提升防汛体系,为全镇安全度汛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