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一镇一园”引领乡村振兴

近年来,靖边县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个总目标,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将资金、产业、人才等要素有效集聚,采取镇村共建、村企共建、联村共建、托管服务、自主经营等模式,实现全县“一镇一园”项目全覆盖,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镇村共建凝聚壮大集体经济新合力

靖边县以实施“一镇一园”为抓手,以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构建乡村宜居宜业、实现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选择自然条件优越、丹霞景观闻名、盛产浓香谷米的龙洲镇作为首批“一镇一园”建设乡镇之一,着力打造“龙洲缘”品牌,将文旅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集香谷米种植、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和展示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小米产业园”。

产业园实行镇村共建模式,由镇政府统筹配套基础设施和大型农机具,免费发放香谷米种子,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农特产品的购销加工,农户负责香谷米种植、收获等具体农事,形成“一镇一园”集体经济政府主导、镇村联动、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去年,产业园投资400万元,龙洲镇群众种植谷子1万余亩,总产达到3500余吨,群众总收入超过4000万元,产业园总产值达100余万元。

村企共建注入壮大集体经济新动力

发展肉牛产业是充分结合当地人文地理、生产生活现状,实现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有效途径。靖边县投资800万元,在席麻湾镇、中山涧镇建设肉牛养殖示范园2处,与昊天牛业养殖有限公司和当地企业合作,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同时撬动企业资金2300余万元,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解决了示范园前期发展融资难问题,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和技术保障。

目前,2处肉牛养殖示范园肉牛存栏达到750头,集体收益达30万元,养殖户收入分别达到20万元以上。项目的实施,客观上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肉牛产业的积极性,已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协同发展,产购销一体化产业链模式。产业增收效益和带动效应明显。

联村共建激发壮大集体经济新活力

针对农村普遍存在资源分散、项目资金较少、项目同质化严重等现状,该县按照“一户一田、一组一田”的思路,实行土地整合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济。

去年,靖边县投资400万元,建设镇靖镇“四季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大跨度拱棚10座并配套安装大棚集雨补灌系统,整合现有桃园200亩并铺设节水管网,建成青少年农耕体验基地1处。项目以镇政府为主导,打破村域藩篱,10村(组)联村共建,引进企业合作模式,通过土地整合流转,推进“一镇一园”建设。该项目通过市场调研,引进种植海南金香玉蜜瓜,实现海南瓜在陕北开花结果。通过市场的实践检验,每亩收益达到1.5万元,为集体年创收27万元,年底带动1个村集体经济收益“破零”、7个村突破5万元,同时实现村民务工收入30万元,土地租金收入16万元。

通过“一镇一园”的实施,不仅整合了农村分散撂荒土地、剩余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并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赚钱,激活了发展动力、增加了群众收入、推进了和美乡村建设进程。

托管服务提升壮大集体经济新空间

红墩界镇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采取“五户联保”的方式,将1050只杜泊羊分散托管至50户信誉高、善饲养、有能力、懂技术、人勤劳、品德好的农户家中进行饲养,由村小组内群众信得过的5户养殖户相互联保,既降低投资风险,又省去了集中喂养对规模化圈舍设施建设的投入成本。该联合社以“20%+”的比例逐年向村民收回成本,之后定期向村委以22%的成本金偿还尾款。第一年村集体即获得44万元收益,以此模式计算,五年后收益将达到340万元左右。

同时,联合社将收回的成本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投放至更多农户,从而实现“村委+联合社+农户”的“团结协作、滚动发展、持续壮大、共同富裕”新目标。

自主经营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

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是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必由之路。靖边县抓住农业用水超采治理机遇,投资400万元,在东坑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园”,重点以节水示范为主,实施滴灌节水设备、农田地膜、饲草加工生产,桑蚕产业扩建及蚕(丝)品加工销售、现代农业育苗育种和节水农业推广等五大项目。依托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基础和资金、技术等优势,成立东坑镇集体经济联合社,按照现有行政村量化股权,探索自主经营的模式,实施“消薄培强”行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园实现年总产值102万元。通过自主探索,为壮大集体经济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

其中,该镇伊当湾村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创新举措,提出了“三链”党建模式和“六强”发展目标,即: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着力实现支部队伍强、主导产业强、示范带动强、技术优势强、内生动力强、品牌效应强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产业更强、村庄更美、村民更富。去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4万元。全县1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全县集体经济年收益1100余万元,1300余户脱贫户和低收入户分红受益。

下一步,靖边县将加快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和其他各类资产,尝试扩大投融资渠道,继续在宁条梁、王渠则、黄蒿界等8个乡镇建设“一镇一园”产业项目,力促全县“消薄培强”工作提质增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靖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