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医疗保障局聚焦民生保障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全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县医疗保障局结合实际,聚焦民生保障,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为目的,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医保、医疗、医药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部署早。按照县委安排,县医保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相关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工作举措。安排专人负责跟进整治工作情况,定期梳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见效。

二是维护基金安全,做到监管严。4月份,开展了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第五个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置医保政策咨询点、政策宣传点,发放宣传海报、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知识展架等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并聘请了五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全面宣传医保政策和业务,共同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市医保局组织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进行了飞行检查,着力查处医疗领域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行为,不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积极开展全县定点药店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全县定点零售药店的视频监控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

三是推进药品集采,做到惠民生。近期,县医保局对全县3家县级公立医院和25家基层卫生院近年来中省组织药品集中批量采购执行情况展开全面核查,将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对执行集采政策较差的5家卫生院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各医疗机构积极落实落地集采有关政策,集中精力开展集采核查处置和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履行好“以镇代村”药品集采工作主体责任,打通基层群众使用质优价廉集采药品“最后一公里”。在对公立医疗机构检查的同时,县医保局对药品集采配送企业2022年度配送工作进行了考核,将结果进行了通报。对配送不力的2家药品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其进行了约谈。要求配送企业切实加强药品集采政策执行力度,进一步提高药品配备、储存条件,强化配送能力,确保药品集采政策落地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