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办事更快捷

今年来,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围绕企业开办高频服务事项,将多个相关联的“单事项”合理归集,将“企业开办、企业准营(餐饮业)、企业简易注销”等3个高频服务事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

“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群众在政务大厅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填写《企业开办“一站式”信息采集表》申请所需办理事项,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内部流转,实体证照可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邮寄,电子证照自行下载保存,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窗出件、只跑一次、一日办结”的审批新流程。群众办事环节由原来的最多6个环节减少至1个环节、跑动次数由原来的6次缩减为2次,窗口由6个减为1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95%,材料压缩比例达36%。目前,已为各类企业办理该事项52件。

“企业准营(餐饮业)一件事一次办”包含《食品经营许可证》,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的审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申请材料清单,一次性收取企业准营(餐饮业)相关业务所需的全部材料,通过代办帮办整理材料,并将收件材料按流程逐窗传递到各相关审批股室,进行现场踏勘,实行并联审批,一窗出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8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40%,材料压缩比例达22%。目前,已为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达21件。

“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申请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期满20天后,携带“企业简易注销一次性告知单”所需材料,在“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即受理即审批。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100%。目前,已办理该事项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