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为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日,由靖边县政府主办、靖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周河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突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周河镇红柳沟村举行。县政府党组成员郑晓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伟、周河镇党委书记宋怀斐、镇长刘耀利、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郭浩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县地质环境监测站、榆林市应急支队、周河镇政府相关干部及抢险队伍、卫生院医护人员、灾害点群众等参加了此次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的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诱发,周河镇红柳沟村发生山体滑坡,险情一旦发生,将直接威胁下方12户74人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危险。在山体出现滑坡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启动应急预案。随后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发布预警,紧急疏散群众转移到安全避险安置点,县地质环境监测站、榆林市应急支队专业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采取应急措施撤离受威胁群众……

在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中,各部门成员到位研究对策;向县政府报告之后政府宣布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由各部门人员组成的交通治安组、应急抢险组、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迅速赶往现场抢险,这次演练涵盖了监测预警、指挥决策、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救援、医疗救护、交通管制、治安维稳、紧急动员和集结开进、后勤服务等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各个方面,起到了大练兵、大促进的效果。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每个环节都衔接紧密,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符合灾害应急程序,真实地模拟了灾险情应急的全过程,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通过这次应急演练,强化了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避险意识,有助于救援队伍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实战操作水平,确保在发生类似事件时,清楚地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切实提高了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