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财政: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用笃行实干贡献财政力量

3月14日下午,靖边县财政局召开2024年度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春同志主持,并宣读了《靖边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和《关于表彰奖励2023年度财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党组成员李晓年同志传达学习了《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企业财税服务中心、龙洲财政和统计所、靖边县兴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年度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晓林同志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驻靖边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彦宏同志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同志总结回顾了2023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并就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2023年全局在勇毅前行中扛起了财政人的担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主题教育为牵引,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按照“增收、争资、融资、盘活”四个既定目标靶向发力、承压前行,统筹推进“收、支、管、防”各项工作,全年财政总收入实现129.76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长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7.82亿元,同比增加0.26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43亿元,同比增加3.53亿元,增长6.8%,圆满实现收支平衡,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面对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开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动态情况,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认真研究各类利好政策,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全力争资争项。二是要“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三是要“保重”,稳投资兜底线。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管好用好直达资金,落实教育、养老、医疗和基本住房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补齐民生短板,加快“经济财政”“行政财政”向“民生财政”转变。四是要“增效”,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坚决落实新一轮中央预算管理改革各项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落细“提质增效”,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五是要“风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债务管理能力,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六是要“提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肃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以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勇于担当、务实高效”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

会议要求:2024年财政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1365”发展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建设幸福靖边贡献财政力量!

县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下属各单位、财政和统计所、县国资运营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