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4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提升消费者维权保护意识,靖边县市场监管局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3·15”系列活动。

一是通过媒体平台,利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短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警示及消费维权知识视频。分别在药店、商场、餐馆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发送消费维权宣传短信,同时安排执法车在全县城区范围内进行消费维权宣传,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宣传效果显著。

二是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在线下设立主会场开展宣传活动。3月15日上午,在县政府东侧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京津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元同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兵、县政协副主席陆宇阳同志、靖边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靖边县消费者协会各成员单位和部分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投诉举报点,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文艺演出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消费维权成果展板,向群众展示消费维权成果,现场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投诉处理。

三、各市场监管所设立分会场宣传。本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18个,各市场监管所联合辖区镇政府,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现场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法规咨询、解答疑问、投诉受理等服务;同时,设立了宣传展板和宣传纪念品发放台,通过展板、发放宣传纪念品和宣传彩页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展示消费维权成果。

四、为营造消费维权舆论氛围,扩大“3.15”活动社会影响面,结合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等行业市场主体产品质量、商品明码标价、广告宣传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经营户、超市等用于贸易结算的强检计量器具的量值是否准确、是否正常强检并贴有检定合格标识、是否在检定合格有效周期、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现场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秤准量足!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折页、彩页10000份,纸杯6000余份,围裙、地垫等宣传纪念品6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6件,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督促企业积极发挥自律作用,推动社会共治,优化消费环境,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