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公安局“三项举措”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安全,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靖边县公安局以“冬春行动”为抓手,通过“三项举措”不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一、坚持“三个到位”,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靖边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密切协作,统筹推进。一是“细”字着力,组织保障到位。成立“护校安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校园周边隐患排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逐一提出加强防范的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校园安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冬春行动”开展以来,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校园安全工作。二是“实”字托底,压力传导到位。建立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所队长为直接负责人的校园周边治安责任制,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校园安保工作落实情况,查问题、拿对策、抓落实,有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冬春行动”以来,中小学、幼儿园走访检查率为100%,治安大队开展指导工作4次。三是“严”字当头,督导检查到位。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暗访检查等方式,查看校园安保措施真实情况,找准薄弱环节,督促整改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冬春行动”以来,共对校园安保进行督导检查69次,查出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9处,已整改19处。

二、做实“三个细化”,强化校园安全“善治理”。

加大对校园内部及周边重点部位的巡逻排查,严密重点区域防控,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校园安防建设专业化。紧盯校园内部基础防范实效,严格落实“保安、护校队、一键报警、视频监控”校园安防要求,定期组织校园保安培训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不断提升校园内部安防等级。“冬春行动”期间,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23次,排查整改隐患问题8处,限期整改2处。二是治安巡防守护常态化。紧盯上下学时段学生、家长人流量大、交通拥堵等问题,设立校园警务室,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将街面巡防警力向校园延伸,在上放学重点时段,组织民辅警及警务助理定点站岗、定点巡逻,形成校园及周边治安动态防控网络,最大限度保护师生安全。“冬春行动”期间,全县校园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周边秩序整治联动化。紧盯校园周边治安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影响校园安全问题,会同教体局、消防救援大队、文旅局等部门和张家畔街道联动开展以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无证摊点为重点的集中清理整顿,营造良好的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冬春行动”期间,排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4处、整治4处。

三、突出“三个宣传”,激发校园安全“新动能”。

注重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加大对校园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一是突出校园安全宣传。结合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努力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及幼儿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冬春行动”期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6次,受众师生达9000余人。二是突出学生家长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安全事故的案例提醒大家纠正违法行为。利用“公安+校园”微信群,向广大学生家长发送校园安全提示短信,倡导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做孩子身边的榜样”。“冬春行动”期间,通过“靖边公安”公众号发布图文视频信息20余条,微信群发送安全提示信息30余条。三是突出社会面宣传。充分运用赶集日、开学第一课、110警察节等节点,通过印发宣传图册、散发宣传资料和播放安全警示资料片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冬春行动”期间,进校园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活动2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