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公安:聚焦“五个第一” 激活警务效能 守护一方平安

近年来,靖边县公安局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1365”战略部署,树立新姿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风,护航新发展,全警凝心聚力、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坚定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锤炼政治能力、砥砺政治忠诚,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聚力风险防控,始终把捍卫安全作为“第一要务”。  始终把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紧紧围绕全县各类社会风险隐患,严防小地方出现大问题,小问题酿成大事端,小人物制造大影响。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实战演练,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确保公安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三是扛牢主职主责,始终把护航发展作为“第一责任”。始终将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融合点,紧盯群众所需所盼、企业所急所愿,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黄赌毒、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重点部位、重要路段、重点单位技防实现全覆盖,优化警力配置,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威慑力。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从严监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监管、涉校涉园、监管场所等领域集中整治,不断夯实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是涵养初心情怀,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使命”。努力做到心中有民,妥善化解群众“小纠纷”,全力侦破“小案件”,积极解决群众“小诉求”。努力做到服务便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出更多便民利企举措,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执法为民,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工作要求贯穿执法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从严从紧作为“第一追求”。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道理,持之以恒抓政治建警,永葆公安队伍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持之以恒抓素质强警,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队伍战斗力的根本举措,创新教育方法,扩展培训内容,持续强化实战大练兵,确保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持之以恒抓从严治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强化执纪问责,打造风清气正警营生态。持之以恒抓从优待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弘扬英模精神,丰富警营文化,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整体战斗力,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