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公安“四点发力”推进“冬春行动”见实效

自“冬春行动”开展以来,靖边县公安局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形势特点,盯牢看准辖区各类社会治安安全隐患问题,全警动员,多警联动,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主、见底管控、宣防共进,持续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高压严打态势,实现了社会治安形势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步提升。

一、高站位部署搭建一体推进新格局

靖边县公安局注重督导推进,县局主要领导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随警参战,深入一线开展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实地督导、现场督办。2月24日早8时至晚20时,靖边县公安局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在全县启动冬春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靖边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亮亲赴一线督导检查并统一行动。分包各单位局党委成员全面严密督导,深入基层了解、指导工作开展,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确保行动深入开展。

二、精准化打击 实现攻坚克难新突破

“冬春行动”以来,靖边县公安局聚焦主责,重拳出击,全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让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心,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行动以来,全县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41起,刑事拘留32人,逮捕47人,移送起诉92人;办理刑事案件94起,治安处罚252人。一是重拳出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在侦办刘某被诈骗案时,靖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经研判发现案件背后存在一个为电信诈骗资金洗钱的犯罪团伙,通过对该团伙网上追踪、深度研判,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先后辗转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广州市等地,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资金400余万元。靖边县公安局秉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破案与追赃并重”的理念,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竭力为群众追赃挽损。2月27日13时33分,受害人薛某报警称,其被冒充的抖音客服人员,以关闭扣费功能为由诈骗29万元。接警后,刑侦大队迅速启动紧急止付机制,第一时间对涉案一级卡账号进行止付,成功止付被骗资金27万元。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起,打掉“两卡”犯罪团伙2个,挽损48万余元。二是强力攻坚,快侦快破民生案件。靖边县公安局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持续推进“破小案 暖民心”工程,全力侦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冬春行动”开展以来,靖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巡特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团伙,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1月26日,巡特警大队经过大量走访调查,迅速锁定并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1名。2月29日,靖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巡线追踪成功破获系列代办低价加油卡诈骗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涉案价值 17万余元。三是无所逃遁 ,追逃工作再加速。靖边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对网上逃犯的分析研判和追踪抓捕力度,全面挤压在逃人员的活动空间。2月27日下午,我局刑侦大队经精准研判、细致摸排,成功抓获一名外省网上逃犯。2月29日,我局追逃工作再传捷报,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靖边籍男子李某因向他人提供银行卡被深圳市公安局上网追逃。获此线索后,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经分析案情,通过多方渠道与李某取得联系,成功规劝其主动投案自首。自“冬春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共抓获网上逃犯12名。

三、多维度巡查提升立体防控新高度

一是巡逻防控有精度。精准梳理辖区人流密集区域、警情多发区域,制定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措施,推动区域巡防警力的精准投放与重点设防。重点针对广场、年货街等人流密集区域叠加巡防,快速打击处置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二是清查整治有深度。对重点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校园开学季,重点从消防设施的设备使用及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抓好落实。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整改到位,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确保九小场所隐患排查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三是矛盾化解有温度。坚持分门别类用数据辨风险,狠抓数据汇聚治理。发动“一村(格)一警”基层力量不定期摸排走访、挖掘矛盾纠纷苗头,定期走访入户,进行摸排清查,构建风险隐患资源库,分层次梳理掌握矛盾纠纷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四、点线面入手 三维联动再掀宣传热潮

行动中,靖边县公安局坚持“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相结合,从点线面入手,三维发力再掀宣传热潮,围绕社会治安管控、违法犯罪打击、服务人民群众等开展矩阵宣传,组织开展防范宣传“进网入群”活动,及时反映公安机关的打击整治战果,积极营造良好舆论范围。一是设立“宣传点”,定点场所宣传强震慑。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广播宣传口号、张贴投放海报等形式,广泛提升人民群众对冬春行动的知晓率、参与度。在广场、商圈、学校、社区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及宣传海报。借助商户、社会各单位LED显示屏重点时段循环播放海报及宣传标语等内容,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时间不受限、受众面广的特点,将宣传内容搬上屏幕进入广大群众视线,进一步彰显靖边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定态度和强大决心,将“冬春行动”宣出声威、宣出实效,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营造严打严防严管的浓厚氛围。二是多条“宣传线” ,深入走访宣讲常态化。1月10日,靖边公安反诈中心以“110”集中宣传日活动为契机,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具体方式和手段,并通过悬挂横幅、摆设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浓厚氛围。开学季,靖边县禁毒大队民警走进校园,开启“禁毒第一课”。靖边县公安局通过与辖区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引导的方式全面提升“冬春行动”社会面知晓率、传播率、影响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扩宽“宣传面”,宣传阵地全覆盖。靖边公安坚持宣传发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协调运用好“平安靖边”微信公众平台,联动公安新媒体矩阵与各类传播媒介,围绕冬春行动这一主题,开设专题栏目;组织全警深入辖区机关、学校、企业、村组、社区、家庭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拓宽“宣传面”,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