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墩界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暨食品安全培训会

为督促食品经营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助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3月22日上午,红墩界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暨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副镇长孙瑞瑞主持会议,红墩界市场监管所全体人员及辖区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当前辖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所长从如何落实好“两个责任”工作展开讲解,推动经营单位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信息公示栏,配合包保干部完成督导。结合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培训内容以实际案例和涉及法律法规相结合,餐饮环节重点讲解了从业资质、信息公示、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餐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备设施维护清洁、制止餐饮浪费、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置等方面的内容,食品流通环节主要从一般规定执行、禁止性规定执行、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经营过程控制、进货查验、食品贮存、温度控制及记录、标签和说明书、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入手讲解,指导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并建立台账,合理设置临期食品销售区、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标识及警示语等。会议最后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考核,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

会议强调,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是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再细化,是对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的再增强,各食品经营单位要提高认识,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上与各单位分别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发放制止餐饮浪费、保健食品宣传、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宣传资料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