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追溯文化记忆为村集体经济赋能

靖边县宁条梁镇历史上曾是闻名全国的商业重镇,三边最大的贸易中心,古有“旱码头”之美誉,向有“驮不完的宁条梁,填不满的安边城”之说。据《靖边县志》(光绪本)记载,其时镇内即有:“居民万余人,三街六巷,七十二处双梁双榨油坊,其余各类商铺百余家”,因此有“小北京”之称。西园则村作为镇政府驻地,秉承前辈遗志,追溯文化记忆,为村集体经济赋能,大力发展复古油坊和柳编产业。

西园则村通过几年来寻找当地民间古法传承人,最终定于村里一处老油坊原址,投资31万元用于修建复古老油坊,2019年9月投入使用,当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利润达20万元,当地农户及建档立卡户务工收入10万元以上,其中17户贫困户务工增收26250元,户均增收1544元;2019年8户贫困户向村集体经济入股5万元,贫困户分红户均收入1000—2000元。

不仅如此,西园则村按照“传承、提升、光大、惠民”的整体思路,首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前后去山东临沂、山西临汾等地学习,邀请外地的名师手艺人进行集中培训,提升技艺创作水平。其次是发展壮大柳编会员。经过四年来的不懈努力,柳编等手工艺者由原来10余名年老手艺人,发展到现在的280余人,省、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2人。三是解决原料不足问题。从山东引进原材料杞柳,种植规模从最初的5亩,发展到140余亩。柳编集体经济纯收入3万余元,为12户贫困户分红26600元,户均增收22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