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高质量增绿添美 用绿色铺就幸福底色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开展以来,靖边县以此为抓手,围绕“一心两线三点多面+三区三带”总布局,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开展造林绿化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绿地分布合理、植物丰富多样、生态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体系,让绿色向城市延伸、向生态延伸、向幸福延伸。

靖边县将所有营造林工程分为东南西北四片区,由领导分片包干抓落实,及时解决各施工场地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和工作障碍,并对工程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不妥做法及时纠正,确保营造林项目顺利完成。

目前,全县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中已完成了6块裸露土地和10块闲置地的设计、造价、评审等工作。对迎宾大道受冻害的侧柏、人民路转盘绿化带,补植侧柏4万株;对7条道路的行道树进行整形修剪,对南大街高压线下河北杨进行园艺造型;对迎宾大道64438平方米绿地、2.5万米绿篱、3544株大树和火车站进站道路63144平方米绿地、6340米绿篱、2546株大树灌溉系统进行改造,大力提升了城区绿化景观效果,营造了优美的城市环境。

靖边县还简化程序,缩短周期,实行林业项目“容缺+并联+创新”机制,压缩时限,即来即办。评审中心规定林业项目7个工作日内出具审定意见,县行政审批局规定林业项目3个工作日批复招标实施方案,县公共交易中心在法定日期后,周末开放公共交易场所,为林业项目招标加班加点,确保工程尽早开工。

为确保造林工程质量,靖边县实行造林绿化监理制度,县林业局抽调3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各项林业工程进行监理,跟班作业,定期报送工程建设情况,实行监理单位“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按照工程作业设计和营造林实施方案施工。

同时,靖边县明确造林苗木标准,杜绝模棱两可现象,提高工程质量。严格执行种苗检疫检验制度,明确所有造林绿化用苗必须实行产地和现场双重检疫,鼓励选用本地苗木,严禁从疫区调苗。目前,第一批8家企业栽植苗木22600株,顺利完成造林任务,第二批14家企业绿化地块正在落实,生态廊道建设和3个造林绿化点建设已经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