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张启东张守华陈忠麻占平赵志平分别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狠抓整改落实 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讯 7月1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博带领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到靖边县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在听取靖边县工作汇报和市生态环境局督导反馈后,李博强调,靖边县要提高认识,把此次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提升工作的重大机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正确对待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摈弃蒙混过关思想,对待问题不遮掩、不逃避,积极配合,确保督察出成效。要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发现问题主动改、彻底改、高质量改。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环保有关规定,推动靖边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7月1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启东在清涧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张启东到该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万米大道”喷淋系统项目点、清水河污水管网延伸工程点、蚕种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点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

张启东强调,清涧县要针对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开展综合治理;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发展理念,努力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黑臭水体治理、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对中省市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务必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尽快销号,为推动榆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7月2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先后来到榆阳区、榆林高新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督导调研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线索核查工作。

张守华强调,榆阳区和榆林高新区作为我市首善之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注重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将中省市环保督查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层层夯实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预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7月20日,副市长陈忠督导调研分管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陈忠先后来到210国道榆林东过境线、榆林东方集团福星机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榆林城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汇通热电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查看并听取汇报。

陈忠强调,要严格对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建立道路扬尘治理长效机制,严格道路运输车辆管控,以系统思维做好公路沿线环保治理;要加强“散乱污”汽修企业整治,深入开展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各相关企业要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根治生态环境问题;要以铁腕治污攻坚为抓手,加强源头管理,开展常态化检查,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7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在榆阳区大河塔镇杨会塔村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麻占平先后来到杨会塔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养殖场和烟洞山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山地苹果基地,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麻占平强调,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科技助力,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和监管体系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卫生常识宣传教育,引导教育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倡导良好卫生习惯;要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让农民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7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榆林科创新城管委会主任赵志平到靖边县督导调研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赵志平先后到靖边县弘丰新能源有限公司、靖边县华伟塑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环保设施运转及环保措施落实等情况。

赵志平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环保责任意识,持续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企业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从实从严标准,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措施,筑牢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底线;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力度,督促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

(记者 吴杰 叶文惠 刘勃江 庞亚飞 叶常春 赵星 刘昊欣 通讯员 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