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作风问题开刀亮剑——靖边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纪实

“早起6点外出,看到全城的大街小巷上,从领导到普通干事,都在认认真真打扫积雪,心里感觉暖呼呼的。”12月8日,很多靖边人的一天从这样一条朋友圈开始。公职人员上街扫雪,事不算大,却温暖了一座城。入冬以后,靖边县对各部门、单位提出了“以雪为令,雪停即清,保交通、保出行、保民生”的要求,于是,公共区域一个个扫雪的身影成了靖边县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展现靖边新形象的窗口。

“全县上下要思想上摆正位置,根本上为民利民,行动上落细落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环境,为推动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表示,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扫雷排险、保驾护航。

1 高位部署——稳步推进干部作风集中整顿

靖边县通过集中整治干部职工“吃空饷”、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问题,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就目前靖边县干部作风的现状,我觉得各行业都存在问题,这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和大力整顿的重点工作,要从源头上解决好干部用人问题,组建敢于担责、公正用权的领导班子,让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以上率下的模范作用。同时,也要制定科学的干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提升党员干部的职业素养,切实为民服务。”党代表张飞表示。近期,为了切实摸清全县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靖边县召开了“摸实底、找切口、强作风”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填写了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调查问卷,在全县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和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查摆问题阶段,靖边结合当前开展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检查。通过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百姓问政平台、12345热线等方式收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领导小组6个督导检查组进行了3轮督导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10个牵头部门,问题比较突出、事权比较集中的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督导检查,共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186份,发现自查整改问题7347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2 曝光震慑——澄清服务观念上的模糊认识

“2015 年至 2020 年期间,靖边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罗某任性用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土地用途变更、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靖边籍商人张某等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 90余万元,罗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开辟作风建设栏目,在电视台、报纸开设作风问题专题专栏,采取“曝光+约谈+整改+回头看”等举措,常态化通报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在网络、书面通报3 批次 17 起 20 人,向市纪委报送典型案例 4 批次12例16人。对媒体曝光的典型案例,除了组织广大公职人员进行集中观看和学习,还要求结合岗位职责,见人见事见细节开展讨论辨析,并举一反三,对相关问题进行大起底,抓好整改。

“对照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既是一次作风纪律教育,更是一次党性觉悟的唤醒,从而不断强化公职人员的宗旨意识。”靖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谢亚云认为,从查处公职人员“四不一任性”作风问题入手,能更好地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

全县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责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处置问题线索137个,立案57件,结案82件,处理 213 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85 人,辞退11人,解除合同1人,调离原单位5人,停发扣发工资、绩效 64 人,通报批评 30 人,诫勉谈话 31人,约谈27人,提醒谈话29人。

解决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打通“断头路”、制定解决停车难工作方案、公开发布失信医疗机构、处分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今年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扶贫领域、损害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领域信访积案化解,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靖边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抓化解核查的 27 件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6件,化解率达96%。

3 畅通渠道——治理破坏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

“2020 年 11 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陕西中科研设备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停止安全阀检验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股的相关执法文书管理混乱,其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检查记录、送达回执、决定、整改、告知书等整个卷宗灭失,樊某作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股股长,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了不良影响,樊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提升和优化靖边营商环境各项指标,靖边通过媒体公布举报微信、电话、邮箱、网址,及时收集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反映的干部作风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定期曝光干部作风问题,形成媒体曝光问政、纪委督办问责、党委狠抓整改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共曝光营商环境方面干部作风问题 10 余个,发出领导干部办公室面积超标等监察建议 10 份,解决了一批惠企政策、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民营企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县纪委将紧盯作风问题,加大明察暗访、整改督查、追责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各单位思想上真重视、工作上快落实、责任上再强化,持续深入严督实查,强化作风专项整治考核,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全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谢亚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