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全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报名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12月28日,靖边县委宣传部10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到城区宇文路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得到组织批准后,他们走进社区楼宇,开始入户摸排、登记、汇报排查进度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之前,包抓片长、靖边县委副书记李万昌在宇文路社区主持召开了第一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部署会议,就片区内各社区、各村的摸排、宣传、人员抽调、防疫物资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并详细了解了双伙场、新伙场村核酸检测点设置及运行情况,会议要求各社区、各村要全面做好摸排、隔离、全员核酸检测准备等各项工作。

同样是28日,包抓单位自然资源规划局和档案局120名党员干部走进金华路社区报到,配合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社区启动了金华路社区核酸检测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对第一采样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当天,该社区共排查统计12月6日以来西安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靖人员133人,其中集中隔离15人,居家隔离48人,健康监测70人。

这些都只是靖边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期,该县出台《靖边县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片长包抓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实现靖边中心城区一体扁平化管理,确保按照规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安全、有序、高效完成靖边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该县成立了靖边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专家研判和防控组、流调指导组、防控物资保障组、志愿者服务组、秩序保障组、交通管控组、电力保障组、网络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督导组等10个专项工作组和8个片区责任区。8个片区以靖边中心城区社区和行政村辖区为单元划分,每个片区下设排查稳控、交通管控、疫情防控、电力保障、网络保障、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确保全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街道、社区还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商铺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入户排查等方式,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在县政府广场、民乐园广场、老车站广场、龙山路社区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广场和育才路社区等地设立的核酸采样点均已正常投入使用,各单位抽调人员也已全部下沉,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及人员排查工作。同时,对片区内公共场所、主街道、社区办公场所进行消杀,针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靖人员逐一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并要求其每日上报早晚体温和体征,确保排查宣传不漏一人一户,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