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新《安全生产法》!靖边县举行专题报告会

为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科学化水平,6月21日,靖边县举行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专题报告会。县委副书记李万昌,县委常委张文祥、乔治浩、谢亚云、李京津、任利戈及全体在机关县级领导,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中省市驻靖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内中小企业代表参加报告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京津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安全培训专家、全国化工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崔峰教授作专题讲座。崔峰教授从《安全生产法》立法、修改的背景、重点条款解读和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及责任追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系统阐述了此次修改的必要性和总体思路。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经验总结,又有基层调研的理论思考,为与会人员全面认识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做了一次重要辅导。

李京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靠近、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责任,带头履职尽责、推动责任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法,扎实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要突出重点,找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探索实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分级遍访和督查检查,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紧盯危化、消防、道路交通、自建房、燃气、一氧化碳中毒、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汛、防溺水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重点,创新措施,学以致用,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切实将新《安全生产法》与我县实际、与各自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细化各环节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综合运用巡察督查、考核考察等措施,层层压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的有效机制和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全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