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模式!靖边县党建引领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

近年来,靖边县高度重视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为主体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建组织、抓引领、强服务作为重点,在紧扣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

建组织 ——打造区域“党建圈”

该县为常态化推进“应建尽建”“应联尽联”,组织专门力量每半年对新业态领域企业各开展1次全面摸排,做实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这项活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打造区域“党建圈”。

同时,积极开展新业态组织参与“评星晋级、争创双强”评选。壮大党务力量,统筹解决“力量弱”,积极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点落实出资人是党员的,一般应担任党组织书记,暂无合适人选的,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中选派党组织书记。

抓引领 ——构建暖心“服务圈”

该县为强化政治引领,将党的温暖和关怀照进党员快递小哥的心里,大力推荐优秀新就业群体进入县“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先进人物人选,将“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评选名额向新就业群体倾斜,不断增强职业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大力推进“小蜜蜂”驿站建设,依托张家畔街道的16个社区利用便民服务大厅,围绕“统一标识、统筹资源”要求,建立了十项服务内容体系,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老弱病残人群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休憩之所。探索建立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机制,推动联合工会、团委、妇联等有关部门开展对一线快递员、困难党员职工的慰问。

强服务 ——融入社会“和谐圈”

该县充分利用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作时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小区楼栋,容易发现小巷、楼栋存在问题的优势,鼓励新业态从业人员发挥移动“探头”作用,成为社情搜集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并发动党员职工走出企业、走向社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