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村:厚植文化沃土为乡村振兴赋能

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青砖灰瓦的仿古屋顶,曲径通幽的乡间道路,在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广袤的土地上,新农村、新气象、新业态、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5月12日,“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第二季”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榆林市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村。尔德井村位于靖边县城北40公里处,是红墩界镇镇政府所在地。尔德井村依托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整治人居环境,建立乡村振兴展厅,形成了以产业带动文化振兴、以文化振兴促进产业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夯实文化阵地

为乡村文化振兴“塑形”

尔德井村兴建乡村振兴展厅,突出党建领航,以详实的史料、器物的叙述、流动的线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尔德井村的村史溯源、村容村貌、村庄建设、村民风采以及村民脱贫致富的奋斗史,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尔德井村的华丽蜕变,并在谈古观今中观赏传统和现代交融所绘就的迷人色彩,聆听勤劳和智慧编织的唯美故事。

涵养文明乡风

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翼”

尔德井村以榆林市基层党建“五级五长”为依托,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支部书记“领头雁”、党员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网格包组、党员包户、群众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多次举办各类文明新风培训,每季度评比“农村最美庭院”“拴正庄户人”和“抗硬领料人”,给予实物表彰和张贴门牌,提高群众维护村庄整洁的主人翁意识和荣誉感、获得感。

文化振兴作为“五大振兴”的灵魂,尔德井村坚信,只有持续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才能帮助农民树立信心、振奋精神、激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